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

麥文記麵家:午夜夢迴



廣東雲吞麵源自廣州,流傳到香港,已成為最代表香港的食物之一,亦是大多港人的Comfort food,想到有些在外地生活多年的朋友,最掂念的港式味道,不是鮑參翅肚,而是一碗雲吞麵,當午夜夢迴時想到雲吞麵,第二天醒過來,枕頭旁邊留下一撻夢遺。

佐敦的澳牛無人不曉,旁邊的麥文記,也有多年歷史,起碼,我光顧了十多年。


曾經是我最喜愛的雲吞麵店,後來,到過不少雲吞麵店,有些比他做得更好,近年已很少來麥文記了,上一次,應該是三年前吧。

下班後留在公司的Gym room,為身上那一條日益澎漲的車呔而奮鬥,事後搭車回家途中,忽然想吃一碗雲吞麵,於是,在佐敦提早下車,與麥文記這位老朋友重聚。




晚上的客人不太多,無須搭檯,門面依舊,但價錢已翻了幾翻,三年前還是賣$26一碗雲吞麵,今天加至$30,不能同日而語。



賣相一如以往,麵條在面,湯羹與雲吞沉底。時下的年青人只講求大件夾抵食,這些傳統細節,他們未必明白,反而現今那一間日本拉麵店人氣最強,則如數家珍,扮專家向你娓娓道來拉麵的二三事。



麵條雖不是大碌竹打出來,亦沒有同姓的麥奀般做得幼細,但質感爽勁中帶彈牙,沒有惱人的鹼水味,水準甚佳。



雲吞份量較為大粒,散尾不太明顯。內裡的餡料以蝦肉為主,年前吃過半蝦半肥豬肉的傳統雲吞後,把我對雲吞的觀感扭轉過來,兩者相比之下,還是傳統的較對我口味。雲吞湯底清香,鮮而不濁。

我所說的傳統雲吞,是已結業多年,位於紅磡的大光燈,由擺街邊做到入舖,到無聲息地結業,早已變成絕世傳奇事。



芥蘭$16一碟,若然要蠔油則要額外付$1,要求全走上,甚麼油也不下,盡情感受芥蘭的爽甜,無渣的快感,像乾那回事,無須做安全措施,連那0.03的超薄阻隔也變為不必要。

佐敦白加士街這一帶旺了多年,澳牛間接刺激了此地段的人流,除了澳牛之外,麥文記也受惠於澳牛的旺氣,吸引到不少遊客前往。



他們的豬手撈麵,水餃,蝦子撈麵,同樣有水準,容後再談。

麥文記麵家:佐敦白加士街51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