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台北:台灣人的熱情@黑美林傳統台南小吃



一眾威士忌之友,在Ardbeg Night狂歡過後,由貢寮坐巴士回到南港展覽館,時間尚早,去那裡晚飯好?

有人提議到捷運西湖站,附近的小炒店,黑美林

即刻上網搜尋一下,原來該台南風味的快炒,在網上有不少好評。

周末晚上,全場爆滿,爆到坐路邊,入夜後的天氣仍然炎熱,也沒阻食客的興致。

等候時間大約二十分鐘,我們被安排坐在有冷氣的二樓。

身處地道台菜的小店,只有我與W小姐為香港人,如非地膽帶路,相信我難以涉足。



每一次來到台北,皆認識不少新朋友,希望他們不會嫌棄我的半鹹淡國語啦。





吃甚麼由台北的朋友們發辦,鹵豬手,豬大腸,味道較我們常吃的潮州風味濃甜,最喜歡肥美,膠質豐富的豬皮。

上年五月,台北朋友老許,帶我到臨江街夜市,我倆在某個路邊攤,吃過令人驚艷的涼筍沙拉。

相隔三個多月,再訪台北,這次由威士忌達人徐代書帶路,到中山區的好記擔仔麵,再嚐如此美妙的涼筍。



今次,與涼筍再續前緣,每一件爽甜多汁的筍,沾上沙律醬,在非常夏日之下,頓時透心涼。



炒地瓜葉,又是香港沒有的味道,說起上來,莫講話一些刁鑽的台菜,難以在香港找到。就連一碗基本的牛肉麵,只有程班長做得比較接近。



涼伴秋葵,再加上日式醬油,以我這個外人去推斷,大約是很台的日本風味吧,始終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過。



台南特產之一,虱目魚肚,只見外表烤得金黃,再耍些胡椒同吃,沉醉在肥美的魚肚,其油香令我不願醉醒。



接下來的盡是香口菜式,其中一位台灣朋友,打開雪櫃,拿了一瓶冰凍的台灣啤酒,全程低溫保鮮,只有18天限期的生啤。

啤酒花香不及普通台灣啤酒,但麥味來得更濃,味道更細緻。



台灣的椒鹽鮮魷,與香港的小炒店吃到的風格有別,台灣的椒鹽外表更厚,一樣地香口惹味,總之各施各法,各有不同美態,要是拿自己地方的口味作比較,根本是不公平。



炸鮮蚵的外表,與椒鹽鮮魷有雷同之處,蠔仔外脆內嫩,鮮甜多汁,忽然想起我常去的珠江酒家,其中一道招牌菜,蠔爽,兩者我也喜歡,只是前者配台啤,後者配青島。



蒜蓉蒸蝦是上乘之作,道理非常簡單,用料新鮮,已經是取勝之道。



香港人與台灣人,或許有共同的家常菜,可能是面前的菜甫煎蛋?



小巧的滷肉飯,NT$25一碗,除了有甘香,肥美,鬆軟的滷肉之外,還有筍絲作配菜,所有美味皆被粒粒分明的米飯吸收,誠為人生的溫暖。

我對台灣的朋友們說:(香港都可以吃到台灣滷肉飯,都是$25一碗,不過是港幣!)

聽罷,他們嚇傻了眼。



每次與台灣人吃飯,皆能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,尤其是埋單,永遠搶不贏他們。

謝謝各路英雄的招待,你們來香港的時候,記得找我,到我帶你們去大牌檔。

開定威士忌等你們。

黑美林傳統台南小吃: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231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