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

台北:延三夜市的四連環



夜市,是台灣的平民美食的集中地,對我們沒有夜市文化的香港人,每一次來台灣,必定到此一遊。

雖然,有些台灣人抱怨:(台灣觀光局,請不要經常向外推廣夜市,我們台灣並不是只有cheap東西,好嗎?)

台灣有很好的日本料理,我知。

台灣的小炒,我喜歡。

台灣的西餐,已非吳下亞蒙,我也知。

但是,我真的喜歡光顧路邊攤,地道的台灣小吃。

今次,連同芬蘭酒友W小姐,與來自高雄的F先生,走到去大橋頭,延三夜市


莫說遊客,連一些台北人,也未去過這個位於大稻程附近的夜市。

沒有大大隻字的牌坊,只是路邊的一連串攤檔,記得blogger界男神S先生,月初來過延三夜市,他對賣炭燒魚的檔口讚不絕口。

可惜,我們去到,此檔口沒有開,只嘆時不予我。



先到隔離的炒麵店,名字很簡單:炒麵專家。

早前看過台北美食家朋友E,上載了一張肉絲炒麵的照片。

原來,台灣的肉絲炒麵,與香港的肉絲炒麵,是兩回事。



店外的師傅,三兩下手勢,炒起一碟麵,與廣東炒麵一樣,鑊氣逼人。



濕炒的肉絲炒麵,粗身的麵條,質感實在,連同肉絲,醬汁同吃,不錯。雖然,我偏愛廣東的肉絲炒麵,但是作為愛吃之人,亦要欣賞其他地方菜式的美態。



蠔仔炒麵,只是由肉絲,換上飽滿鮮甜的蠔仔而已。



另叫一碟炸蠔仔,外表酥脆惹味,內裡鮮嫩,佐酒一流。



再到另一個賣蚵仔煎的檔口,三個人,叫一碗肉羹,蚵仔煎共享。

台灣的肉羹,質感一向偏杰,若然在南部,味道更甜。F是高雄人,他最清楚。



像碗仔翅裡面的魚肉一樣,不規則地刮出來的豬肉,粗中帶甜,才是主角。



蚵仔煎的蠔,木薯粉,雞蛋的比例恰當,對於有些人來說,雞蛋不及鴨蛋的香,但這就是蚵仔煎的本質,喜不喜歡,因人而異。



路過這間賣鮮肉湯圓的食店,見到有不少食客,應該不差吧。



除了湯圓,還有一些台灣風味的麻醬麵,米苔目,與其他小吃。



鮑魚沙律沒有甚麼板斧,只是鮑魚片加沙律醬,但好吃。



醉雞夠入味,沉實中帶酒香。



麻醬的香滑,惹味,當然是煙韌麵條的好朋友。



很久沒吃過鹹湯圓了,軟糯的湯圓包著是鹹香的肉餡,伴清香的湯頭同吃,情不自禁地吃了三粒。



在烈日下煎熬了半天,汗水乾完之後又流過,身心俱疲,一心吃罷湯圓,即刻回到下榻的B & B休息,W小姐意猶未盡,大叫要吃豆腐花!



珍珠,花生,碎冰拼貼而成的豆腐花,的而且確透心涼,奈何我真的太飽太累,只能淺嘗了一,兩口。

愛得太遲是千載不變的遺憾,首次到訪延三夜市,相逢恨晚。

一直想試的筒仔米糕,原來就在這條街,不如,過兩日又來過。

第二天早上,要坐高鐵到台中,後天呢?是該店的休息日。

例牌說一句:(下次啦!)



我也不知說過多少次。

延三夜市: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