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

坤記竹昇麵:還我豬油渣



月前外遊兩星期,坐飛機回程途中,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?

小寶?

唔。。。。。。。也可以說是吧。

美食呢?這兩個星期,你不想念香港味道嗎?

人在旅途就當然只看眼前,當然,回程的時候,十多小時長途機,總沒可能腦海只想起一個人。

作為一名麵痴,最掛念的美食,始終都是一碗雲吞麵。

好夢正酣之際,突然被弄醒,眼睛張開,竟是一名空姐,問我吃炒飯或麵團?

回來後數天,某個下午時間,心血來潮來到三年多沒來,長沙灣永隆街的坤記竹昇麵

對他們的豬油渣撈麵念念不忘,貨真價實,粒粒都是脆豬油渣,連帶大碌竹打出來的麵條,坊間難尋的滋味。

見到貼在牆上的餐牌,有肉絲炒竹昇麵,寫明限量供應。

$50一人份量,$58一碟例牌。

我問店員:(例牌有幾多?)

店員:(比一人份量多一個麵底。)



例牌的肉絲炒麵,份量可以用到巨型來形容,鄰桌的食客見狀,不禁嘩嘩聲。



看似很多,其實只是麵餅發得比較大,炸得有如脆麻花的酥脆,與我平時在其他茶餐廳吃到的肉絲炒麵,有明顯分別。

相對肉絲的份量,比例上略少一點,厚薄適中的茨汁,把脆麵條浸軟,是另一種態度。



擺明車馬供應余均益,但不會原樽放在桌上任你添,要開口才給你,最後,一碟炒麵,辣醬添了兩次。

相隔兩星期再訪,恰巧是旅發局主席林建岳,說出雲吞麵不值得拿米芝蓮的言論不久。

坤記雖沒有米芝蓮星星,好歹都是連續數年,成為車胎人美食其中之一員。

一心來吃雲吞麵,又想吃蝦子,更想念豬油渣,乾脆來個撈麵。



打開餐牌,咦?豬油渣呢?

負責人解釋:(年前無賣喇,因為好多客唔鐘意。)

我心裡面屌了一聲。

唯有來個雲吞蝦子撈麵,落單時不忘提一句:(千祈唔好落蠔油!)



蠔油個性太強,與鴨蛋,麵粉打成的麵條,像水溝油一樣,除非,你為了蠔油而吃麵。



鹹香的蝦子,均勻地沾著彈牙,煙韌的麵條,小散尾的雲吞,豬肉與鮮蝦比例對等,各佔一半,爽滑的雲吞皮之下,是甘香的肥豬肉,與鮮蝦,是我心目中理想的雲吞。

大地魚熬出來的清湯,清鮮不濁。


當年的豬油渣撈麵

埋單之時,我忍不住對負責人說兩句:(唉,我本來為咗豬油渣撈麵而來,但係而家你哋唔再供應,老實講,真係有啲失望,尤其是食廣東麵,沒有豬油襯托,邊係路?)

負責人:(多謝你的意見。)

(還我豬油渣來!)



只在心裡哼,沒有宣之於口,我真係無撚用。

坤記竹昇麵:長沙灣永隆街1E號地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