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Whisky@Stables:Ardbeg Night前的中午



三年前,第一次喝Ardbeg 10 yo,被它的強橫,霸道的重口味深深吸引。

兩年前,首次踏足Ardbeg Distillery,在warehouse喝到1974年蒸餾,2002年入瓶的夢幻逸品,在酒廠的海邊,喝著Alligator,是人生中最深刻的威士忌體驗之一。

一年多前,與好友A君晚飯,刻意帶來Ardbeg Corryvreckan,一起墮入深不見底的漩渦,渡過了美好的一夜。

Ardbeg近年銳意在香港大展拳腳,繼上年首次舉行Ardbeg day之後,今年再接再勵,不過改為Ardbeg night。

在這股泥煤風暴爆發的前夕,有幸受到邀請,出席Ardbeg在尖沙咀海利公館,裡面的威士忌酒吧,舉行的午餐會。

作為Ardbeg擁躉,我真的沒有推卻理由。



是日午餐會形式,以三款威士忌,來配頭盤,與主菜。

對於Whisky pairing,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喜好,有些人偏好重雪莉配牛扒,有些人覺得臨近海邊酒廠出產的威士忌,配海鮮是一絕。

記得兩年前在Ardbeg Distillery,與當時的酒廠導遊交談,我說Ardbeg 10 yo,配中式砵酒焗蠔,一流。

她看似不太明白,我加一句:(配生蠔也是完美組合!)



一人兩隻蘇格蘭生蠔,鮮甜中帶海水的鹹,質感肥美偏爽。

這天與部落客朋友E小姐同行,我教她試試把10yo威士忌,直接倒進生蠔上面,再一口過。

10yo的泥煤煙燻,加上海草的調子,與這個蘇格蘭生蠔,像一對老朋友,久別重逢。



第二道菜是煙三文魚沙律,配Ardbeg Corryvreckan,很少以威士忌配沙律,到底會出現甚麼效果?

新鮮的沙律菜,與煙三文魚,看似平凡,其實魔鬼在細節,醬汁的甜,我不肯定是否大廚的意思,刻意將味道調教甜一點,才能夠與威士忌並駕齊驅。

沉實,深厚,內斂的Corryvreckan,正好是煙三文魚沙律的催化劑。



烤得滿帶焦香,爽甜的虎蝦,配上以Ardbeg水源的河流命名,曾經被著名威士忌專家,Jim Murray評為世界冠軍的Uigeadail,帶有點點正在發酵麵包的香氣,與雪莉桶賦予的柔順丹寧,水果的甜蜜,輕輕地略過,留下的,是深遠悠長,欲斷難斷的餘韻,當虎蝦碰著她,好比心中女神進入夢。



再以Uigeadail來配下一道主菜,烤美國肉眼扒,一樣予取予攜,雪莉桶的格調,中和了牛扒的肥膩。

估不到暴風雨的前夕,卻是一浪接一浪的精彩預告,明晚(27/5)的Ardbeg Night,你們準備好未?



可惜,我明晚要上機,出發到台北,參加本周六在新北市貢寮舉行的Ardbeg Night。



非常期待!


延伸閱讀: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