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

翡翠小廚:甘牌燒鵝crossover



回想兩年前,甘牌燒鵝剛開業的時候,我曾經撰文批評,燒鵝水準不如以往。今天,甘牌燒鵝成為米芝蓮一星食店。

直到今天,我仍未有機會再訪。

期間,朋友們對甘牌的評價不一,有些朋友說只做到昔日鏞記一半水準,台北美食家朋友E小姐,則大讚好吃。

我沒有再去吃,當然不能評論。

反之,年前也曾到過甘飯館晚飯,其燒鵝做得較甘牌的好。

適逢位於康山,新開不久的翡翠小廚,邀請小弟試菜,得知甘飯館與飯店合作,好奇之下應約。

這晚與友人廢青S,在威士忌日活動之後,走到隧道口,跳上110號巴士,直飛太古城。

環境不多介紹,基本上與同系的翡翠拉麵小籠包一樣,咦?又令我記起一些往事,香港第一間翡翠拉麵小籠包,就在太古城裡面,當時曾經慕名光顧,自然地拿他與蔡瀾美食坊鼎泰豐相提並論,結論是翡翠的水準略勝一籌,後者當年是特許經營,咁上下啦。

今次總算是走了一大圈,回到當年曾經工作過的地區,吃回同一個餐飲品牌的飯店。人生,不就是一個循環嗎?



廢話不多說了,兩個人,一個例牌燒鵝便夠,價錢為$148。

憑燒鵝皮去判斷,並不像上次在甘飯館吃到,鏞記本身的軟皮風格,急不及待咬一口,香脆的燒鵝皮,油香十足,皮下肉厚,質感亦嫩,肉味香甜,碟底的蜜糖豆與燒鵝汁,惹味得忍不住來一碗白飯來伴。

平心而論,與上次在甘飯館吃過的比較,只有九成水準,與鏞記相比呢?還不到七成水準,起碼,沒有那一把炭火,無可奈何。

現今的食材,雖然因交通便利而垂手可得,輕易找到世界各地的食材,但是,又有另一個問題,食材質素下降,正如香港沒有新鮮鵝,冰鮮鵝的食味,當然難於比擬,加上硬件配套上亦諸多制爪,今時今日何來炭爐?

撫今追昔,回憶總是美好的,可是做人也要與時並進,最低限度,這晚吃到的燒鵝,水準較兩年前在甘牌燒鵝,甚至坊間大多地方的燒鵝更高。



麥皮蝦是典型的新加坡菜,碎濕濕的麥皮,把鮮美的大蝦舖得滿滿,爽甜的蝦肉與香脆的麥皮一氣呵成。



炸雙棗,一道手工潮州菜,蝦棗與蟹棗披著黃金聖衣,細膩的蟹肉,香甜帶彈性的蝦肉,未算是我吃過之中最細緻,卻是佐酒佳品,剛好我倆皆自攜威士忌,深慶得人。



清甜鮮潤的西洋菜陳腎鮮骨湯,挺有家常風味,對於一個沒有湯水溫嫩滋潤,dry到龜裂的麻甩佬而言,有如墮進一夕溫柔鄉之美夢。



$50一大碗水餃,有甚麼特別?就是以燒鵝來取代鮮蝦,作為餡料。

每一件壯碩的水餃,滑溜的外皮密不透風,連皮的燒鵝肉,與筍絲,木耳絲的組合,以鵝肉的甘香代入原有的水餃,抱著顛覆的態度去破舊立新,果然是這頓晚餐的一大驚喜位。

假如,湯頭的味道能夠做得濃一點,更為精彩。

或者,大廚刻意把湯頭味道調較淡一點,將鵝肉水餃的個性突出。

(嗱,以上都係我個人意見㗎咋!)

翡翠小廚:太古康山道1-2號康怡廣場北座3樓T4號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