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猛烈南瓜五周年




2011年,一班以Openrice為基地的殿堂/資深食家,紛紛開設個人網誌,與Facebook專頁。

(寫Openrice始終是幫人打工,寫blog的自由度較大,而且是完全屬於自己。)

我一直抱著這個想法。

在五年前的七月十七日,為個人網誌寫下第一篇文章,第二天,開設Facebook專頁,與網誌並進。

五年過後,網誌累積一千六百四十篇文章,加起上來已不知有多少萬字,總瀏覽率高達三百多萬,連帶我的Facebook專頁,讚好數目每個月穩定上升,已經超過一萬,在沒有打假波,比錢買LIKE買廣告之下,有此成績,已經很滿意。

趁開blog五周年的今天,回顧一下這五年來,我在部落客之路,發生過甚麼事?

萬事從來起頭難,拿著Openrice的殿堂之名開blog,一切由零開始,第一個月出了十篇文,加起只有大約八百個點擊。第二個月,開始上到每天有一百點擊,第三個月,已經過萬,一直有升無跌,去到今天,最近四個月皆錄得十萬以上,沒有走捷徑,純其自然,積沙成塔,終於開始到收成期。

漸漸地淡出Openrice,極其量每個月交一,兩篇,旨在保持著連續十年零不知幾個月,皆有文在OR的紀錄,不要讓它斷break,僅止如此。

當初一同起步的,我不敢說自己是成績最突出的一位,但是,我可以說,我付出的,絕不比任何人少。



每一天,都有新事物,每一天,都是學習機會,吃到的新菜,喝過的新酒,看過的新書,認識的新朋友,從中得到不少知識,在往後的部落客之路發展,或多或少有所影響。

去到第二年,已經有出版社找我合作出書,可惜最後難尾收場,幸好,另一個出版社接手我的稿件,最終趕及在書展期間面世,這是我在整條路上的最大亮點。

做部落客做到受邀出書,某程度上是外間對自己的一份認同,這些機會,不是人人都會有。

一年後,收到台北某出版社邀請,商討出書事宜,主題是香港飲食旅遊書,無奈我分身乏術而不了了之,畢竟,我有正職在身。



上年中開始,在澳門生活雜誌,鳳凰天空,霸佔一角寫下威士忌,同時間,亦接手都市日報每逢星期三的飲食專欄。

若非原有專欄作家突然離世,我也不會臨危受命,在每天十多萬發行量的免費日報裡面獻技,人生,有很多事實在難以估計。



珠玉在前難免有壓力,始終前輩的名氣,實力,與及人緣,皆遠在我之上,唯有做足本份,才對得住在天之靈的他。一年過後,開始上軌道,雖然我不是記者出身,只恃著在OR加部落客的經驗,放在報章上面,得出來的反應,原來並不差。



兩年一潤寫足球,繼兩年前世界杯,在蘋果日報B版客串之後,今年的歐國杯,受到SoccerWorld之邀請,先在網上寫專欄,待歐國杯完結,正式成為雜誌其中一位專欄作家。

加上原有的立場新聞(不定期供稿),越來越多地盤,不如,轉全職啦!

你養我呀?

稿費只能夠我去旅行,並不足以養妻活兒,除非你可以用部落客的名氣,去做一些比較搵到錢的生意,否則,靠文字搵食,真係聽乞食。

為何堅持至今?很簡單,全因我當初的那一團火,依然燒得猛烈,做人最重要,莫忘初衷。

我不時問一些部落客朋友:(你們還記得,在網上寫第一篇文,是抱著甚麼心情?)

以前抱著雄心壯志,想在此圈子大展拳腳的部落客,有些因意興欄柵而退出,有些因工作繁忙而漸漸淡出,有些因為爆出醜聞,不得不退出,像那位衰借醉行胸,見利忘義的Kexx Food Share,那位在地鐵與港女互X,事後被擺上youtube兼上報的檸檬茶。。



五年人事已經幾番新,留下的,有些仍然保持人氣,有些已經滑牙,只會寫試食文,有些屢谷不起,要靠關係才能分一杯羹。

同時亦見盡人生百態,自己不努力就去葡萄人,也有。自己唔夠班,不去增值自己,只去攀附別人,也有。說是部落客圈為社會的縮影,也不為過。

有朋友問:(到你去到有影響力的時候,你會去做乜?)

尋求更遠大的理想?

提攜後輩?

向昔日看扁你,敵視你,討厭你的人,還以顏色?

又有朋友對我說:(如果你少啲粗口,唔好經常擺出強硬姿態,成就一定更高!)

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我不懂帶面具做人,遑論去做門面功夫,維持表面和諧。

又或者,五年後的今天,我會是怎樣?

一切留待時間証明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恭喜,努力有成,继续迈向新高峰吧。

    真的,饮得杯落。。。

    饮胜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