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大班樓:再來大班


貴為一星米芝蓮食肆的大班樓,主理人經常創作一些新菜式,話須如此,但不會將菜式整得鬼五馬六。

這晚再一次來晚飯,嚐新菜式,一如以往,訂位狀況依然緊張,就算早幾天也未必訂到桌,何妨Walk-in?所以吃好東西,是要準備一下。



餐前小吃是九層塔甜醋醃漬小番茄,其貌不揚的小番茄,以磨碎的九層塔,與甜醋醃足數天,入口香甜多汁,甜醋與九層塔的香味,令人夢牽魂繫。



另一道小吃蟹肉香菇春卷,以一絲絲蟹肉,與香菇作春卷餡,有別在茶樓吃慣的鮮蝦春卷,感覺特別。



砵酒茴香牛尾做得很入味,味道香得無人有。



是夜蒸魚為臘腸斑,是南中國海貨色,現今水溫上漲,魚兒儲不到脂肪,很難找到條肥美的魚了,但此臘腸斑的魚味鮮甜,肉質細致纖嫩肥美,當然大廚的蒸功是不用置疑,難得找到這尾肥美的臘腸斑,大班樓果然有辦法。



以大孖的頭抽來浸鮮雞,濃甜鮮香的大孖出品,與雞味濃郁,肉質軟滑的鮮雞渾然天成,不言而喻。



區區一碟魚湯腐皮浸時菜,魚湯也是用數款魚來煲上數小時,腐竹是深水樹記交過來。



古老當時興,本來是現代人大敵之金錢雞,陸續有很多地方,把昔日老香港的風味重現,大班樓的一記古法金錢雞配饅頭,雞肝用上黃沙潤,味道更加甘香豐朕,冰肉則不及得龍的肥美,其實,兩者的風格有點不同,大班樓的金錢雞比較精緻,得龍的則是粗獷風味,而不拘小節,各有千秋。



就算每次來吃不同菜式,但是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,永遠是大班樓飯桌上的鐵膽,如果沒有此味的話,很難同朋友說來過大班樓。

已經吃過數次,水準始終如一,雞油花雕雙劍合壁,伴以陳村粉吃,天下美味也。

你說大班樓門高狗大?非也,近數次的飯聚,身邊也有些二十出頭的年青朋友,他/她們吃罷無一不交口稱譽。

早前看過某知名作家,寫過的一篇文章,說過地產商是否食店水準下跌的元兇?他說時下的年青人對飲食的態度,也是令到這個現像不斷惡化之最大原因。說起,也不能同意得更多。年青人寧死慳死抵買名牌,借Grant Loan買單反,iPAD等潮物,也不願付多少少去吃一頓真材實料,用心製作的料理。

任你人讚怎樣打扮入時,走向時代尖端,說到底只是身外物,只是一剎那的飄飄然,但吃下肚的,是文化,是一生一世的。現今不明白的你/妳,早晚也會明白這個道理。

大班樓: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