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陳六記:火腩風雲



日前得知,香港舞照跳的代表,夜總會的老字號大富豪,終於敵不過時代的變遷,於月底結業,正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。

鄧小平口中的馬照跑,舞照跳,五十年不變,可是回歸將近十五年,連老舞也不能跳下去。杜老誌中國城執完一間又一間,時代不同了。港女質素有下降之趨勢,面對著北姑勢胸夾狼,根本無還擊之力。上一上某數字網站,花幾舊水就可以與個翻版乜乜乜來個一夕溫柔,還需要豪花十萬八萬,在夜總會與妳挽手,飲愛情烈酒?明月不再照尖東,火舞亦不再風雲,可恨自己遲出世十年,沒有好好享受香港最美好,最燦爛的時光,現今還沒有上過夜總會,是一生最大的遺憾,哈哈。

與燒金窩沒緣沒份,燒肉則與叉燒一樣,由小吃到大,但家境不佳,要是家父贏馬,斬料加碼,叉燒又燒肉,一邊吃一邊希望家父贏到開巷。

還是少年吃得不知其味,長大之後開始吃得講究,廿歲頭膽粗粗跟朋友去新鴻基海都飲茶,那一口令人驚艷的燒腩,今天我還記得!這十多年來,也吃過不少有水準的燒肉,大多也是在酒店的高級中菜廳內,當然以我的身家,很難經常光顧這些地方。至於平民飯店的燒肉,深水埗的容記是我心水,其他還有甚麼地方,可以吃到一口高水準的燒肉?

身為北區人的朋友爐兄,大埔朋友西打哥,不約而同向我推介上水巡撫街的陳六記,作為九龍人的我,等於倫敦人作客紐卡素般遙遠,近年我去台北的次數,還比去上水多。




原來,陳六記是一間數十年歷史的老店,店主名叫陳六,年屆九十多的老人,當然不再親自出馬,只是在飯店盯場,退而不休。



這間陳六記,燒味之外更會做小菜,我的目標很簡單,是為了燒腩而來,別無其他。




燒腩飯賣$30一碟,還包一碗例湯,是日為菜乾煲豬骨湯,清甜而不濁,很鮮潤,沒有下味精。



五層肉的燒腩,層次鮮明,不論是燒皮,肥肉,嫩肉,瘦肉,總之全部也是很重要,面頭的芝麻皮很考功力,差一點也淪為硬崩崩的貨色,這個燒皮酥化香脆,入口即溶,沒有誇張。皮下的肥肉,甘香軟滑,其後的嫩肉,與最底層的瘦肉,質感嫩滑,鬆化而不韌,更帶有甜美肉香。


我不敢說是完美無瑕的燒腩,但這是近年吃得最滿意的燒腩,區區三十大元,換來無以尚之的享受,撇除車費,還有得賺。


經濟越好,城市便越來越滿身銅臭,在急速發展,加上自由行來搶奶粉之推動之下,地產霸權早晚會搞到上水。

希望,不要搞到陳六記,任它五十年不變,繼續每天定時上演一幕火腩風雲吧。

陳六記:上水巡撫街4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