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

金山粥店:西貢舊金山


香港人平日吃得最多,應該是中國四大發明:粥,粉,麵,飯,尤其是我這輩平民,大魚大肉只是偶然,上得最多的食店,不是粥店,就是麵店。所以,這兩年在飲食網站上,我拿了粥粉麵組的達人。不過,只是虛銜而已,君不見有粥麵店,找我做代言人?

市區內有名氣的粥店,也差不多全部去過,慢慢地建立了一個標準,如果在港島區吃魚粥,我會選擇上環生記,有味粥的話,中環威記,大坑康記也不錯,想吃鮮甜的瑤柱粥底,我推薦鰂魚涌巴士總站上的金峰
九龍的選擇更多,佐敦新興棧是我最愛粥店之一,旺角富記的及第粥也不賴。那麼新界呢?老實說,除了大圍的雞粥之外,很少入新界吃一碗粥。

久聞西貢金山之大名,聽朋友說此粥店開得早,收得也早,去到中午已經向隅。這個早上與友人F兄出海去浪茄,出發前便來到金山,吃個早餐。


不論是門面,或店內環境也是極為殘舊,可能生意太好,懶得去裝修吧。周日的早上食客絡繹不絕,門外更有人等位,我只是一個人來,可以直行直入。

通常,我上賣有味粥的粥店,吃的是艇仔粥多,拍檔十次有九次是炸兩。這一次亦不例外。

點為之是一碟好的炸兩?即拉,油條即炸,是不敗之方程式,可是大多地方也不會這樣做,油條一早炸定,由開店賣到關門,炸兩是整定放在蒸爐內備用,倒汗水沾濕腸粉皮,你說濕水炸兩,又怎會響?


金山的油條,不是即炸,但腸粉皮是即拉,而且是加上蔥花,蝦米,亦即是蝦米腸炸兩,市區比較少見。


即拉的水準當然不會差得去那裡,腸粉皮拉得通透,質感爽滑,蔥花與蝦米更具鹹香惹味。


艇仔粥的粥底,綿密中帶米香,清甜自然,沒有感覺到下過味精的跡象。其實只要專注去煲一碗粥,無須旁門左道,已經可以。

粥內的材料亦較市區十二三元的貨色多,魷魚,魚肚等材料固然有,或許是近水流台,這個艇仔粥更加上墨魚呢,價錢與市區的差不多,但豐富得多。

在飲食網看到友達"唔食都知唔好食",為金山粥店的撰文,最尾說到:(千金難求的東西,有時候,可能只不過是一碗粥。)


我很同意,尤其是餐餐大魚大肉的日子,華麗堂皇的虛幻,也敵不過一碗樸實無華,窩心盎然的好粥。

金山粥店:西貢西貢舊村西貢正街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