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大埔魚蛋歌


大約在兩個月前,曾經在小弟面書上的個人專頁,說過要為大埔的魚蛋店撰文,結果,只是寫了蔡潤記

數名住在大埔的友人,不約而同說: (蔡潤記的魚蛋,水準只是一般,要吃一碗水準的魚蛋粉,請移玉步上熟食中心。)

大埔熟食中心,我想是全港最大的熟食中心之一。很奇怪,不論是平日的上午,中午,永遠食客不絕。假日的更不用說,簡直如賓墟一樣!

當然我對此地不會陌生,雖然我不是大埔人,但也來過很多次。年前曾在熟食中心內的三小姐,連下五圍,一大班朋友更對著三小姐的老闆,前歌手黃翊,高歌一曲其經典作最愛的你,到今天還是記憶猶新。

這裡有數間魚蛋檔,當中有兩間性格巨星,一間是洪記,另一間,是欽記

多年前來過洪記,是日來到碰釘,欽記則一早開門營業,上年曾經來過,我給予過不俗的評價。



沒有選擇,只得魚蛋粉,極其量是要麵/米,或者,是加底,加料,就是如此。






細小,圓渾的魚蛋,外表有點。。哈哈,像衣櫃上的臭丸!一吃之下,魚味濃郁,質感挺滑的,魚片亦夠彈牙,另外魚皮嘛,蔡潤記還好一點,湯底的味道明顯偏淡,加些辣油伴著吃,未致於單調。



其後走到去另一間魚蛋檔,莊記。因為這裡有魚片頭供應,蔡潤記的魚片是高水準,可惜沒有可能吃到魚片頭。



與叉燒頭一樣,魚片頭是全條魚片的精華所在,你們聽到可能覺得我黐撚線,不過這就是我個人感覺。莊記的魚片頭雖不是剛炸起,一咬之下,還有脆口的感覺,亦有魚肉的鮮味,只是質感不夠蔡潤記的實在。



莊記魚蛋的形狀較為不規則,質感也比較原始,粗糙,魚味亦不大濃,湯身同樣地淡口。我不想去抬舉大集團,老實說,翠華那碗魚蛋粉的湯頭,比上述兩者做得更好。

如果可以選擇,寧取小店,也不上大集團的連鎖茶餐廳,試想想全港十九區,吃同一個味道,甚麼地區色彩也沒有。。

當深井沒燒鵝,流浮山沒海鮮,沙田沒乳鴿,大埔沒魚蛋粉,香港,幾時陸沉?

欽記:大埔街市熟食中心

莊記:大埔街市熟食中心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