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坤記:舌尖上的長沙灣


我們廣東人吃麵條,講求質感要彈牙,爽滑,說到最能代表的廣東麵食,雲吞麵穩佔一席。

早前大陸的飲食節目舌尖上的中國,曾經報導過廣州的竹園,其竹笙麵成為熱話,後來更傳出做假風雲,是真是假,也不用去深究,無非只是炒作一下,否則,怎會引起大眾話題?

遠在香港的長沙灣,永隆街的坤記,與竹園有密切關係。其實坤記的名氣不低,上年尾更受到米芝蓮的推介。

以大碌竹來壓麵,今天在香港是少之又少,一隻手可以數得出,永華劉森記,北角的佳記,還有這裡。坤記比其他三間的特別之處,就是師傅在舖面內壓麵,一目了然,絕非閉門造車。



因有點事要來到長沙灣,順便帶女友來一嚐坤記的麵條,上年初我曾到訪過,曾給予正面的評價。






個人覺得吃出麵條的真正水準,一定要吃撈麵。豬油撈麵是現代人之大敵,聞油色變,大叫怕怕。坤記的豬油撈麵,不吝嗇地下豬油渣,煙韌,彈牙,爽滑的麵條,每一條沾滿豬油香,再混合特製的醬油同吃,相得益彰。



此麵條較其他同類型的地方扁身,更幼細,最重要的是沒有鹼水味,$25一碟撈麵,完全是長沙灣的價錢,如果是永華的話,起碼貴一倍。



蝦子味道強烈,鹹鮮而不腥,連清湯也混合了蝦子,多一份鹹香。



雲吞略為大粒,最可喜的餡料的蝦肉,與肥豬肉比例均等,入口滿佈肥豬肉的甘香。像坤記的傳統做法,自從紅磡大光燈結業之後,外間已少見這類傳統雲吞了,現今大多地方做出來的雲吞,以蝦肉為主,我不是說不好,只是,我偏好傳統口味的雲吞而已。



哈哈,忽然想到很多台灣人,來到香港旅遊,一定要去到西環坤記面聖,不分四季也要吃炭爐煲仔飯。雖然此坤記不同彼坤記,但是雲吞麵作為廣東菜的精粹,難得來到香港一遊,怎樣也要抽時間來試試。


在太子金華吃罷菠蘿油,乘坐地鐵,兩個站便到長沙灣,於永隆街出口下車,直行大約五分鐘便可。非常容易。

坤記:長沙灣永隆街1E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1 則留言:

  1. Oh cool thanks for the tip. Next time I visit HK again, Kam Wah for pineapple bun, then Kwun Kee for pork lard noodles! YES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