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

一個味道一個故事:土炮快餐店


每逢老牌小店瀕臨結業,總會見到不少左膠在社交網站,流露悲傷之情。但是,他/她們不曾去過這些地方,旨在借小店站在道德高地搶光環,趁臨結業前數天去打個卡,不斷嘆息。

隱世如叫春,小店如矯情,說穿了,一切都是呃LIKE的工程而已。

時代不斷向前,港式快餐店與大牌檔一樣,成為了夕陽工業,執一間少一間,後無繼人。冰室可以無限復刻,港式快餐店卻難以傳承,又或者,早已歸納為茶餐廳的一種吧。

在我心目中,港式快餐店與茶餐廳是兩回事,小時候看香港八X,設定了港式快餐店的形象,在我腦海裡。

上世紀八十年代,我是一名小學生,在太子上課,去到五年班開始,可以自行上學。有時候,零用錢充裕的日子,會趁星期六的長週,先在學校對面的快餐店,吃個早餐。

一杯可樂,一塊煎蛋腸仔,一個火腿通粉,少年不知愁知味,只覺得好好味。

亦有間在橫街的快餐店,很喜歡它們的肉醬意粉,燴過的意粉特別不同,反觀學校對面的快餐店,只是在意粉上面淋些汁便算。

還有它們的炸薯條,波浪紋夠質感,勝過French Fries不知多少倍。

我所提及的兩間快餐店,已結業多年,而我就讀的小學,數年前已變為成人教育中心,每逢路過舊日的足跡,以前常流連的公園仍在,卻換成一張張生疏的臉,舊日的知心好友,何日再會?

時代向前,見識漸廣,但不代表口味改變,我依然喜歡港式快餐店的炸薯條,漢堡包,魚柳包,各式意粉。紅磡的時新快餐店,是我近年常去的快餐店。坊間對它的評價非一面倒地好,有些人覺得大眾神化了這間老牌快餐,出品普普通通。



一個港式漢堡包,貴過麥當勞出品,憑甚麼?

憑它們的自家製漢堡扒,有次光顧,給我看見時新的員工,坐在一角,用手將免治牛肉,搓成漢堡扒。鬆軟中帶有嚼頭的感覺,是現成貨非能比喻,加上自家製的沙律醬,煎得恰好的雞蛋,再加塊芝士,人人食到笑哈哈。



炸波浪薯條,正中我下懷,即炸出來新鮮熱辣,沒有不好吃之理。



時新的漢堡扒煎蛋意粉,是芝士漢堡的另一個選擇(對我而言)。煮得淋一淋的意粉,加兩塊漢堡扒,煎隻太陽蛋,重點是加條菜心,將港式風味發揮得極緻。

多款醬汁之中,我只選白汁,或許是情意結,由細到大,我偏愛白汁多過紅汁,直到今天,未試過吃白汁吃到爛咀!



$44的漢堡扒煎蛋意粉,跟一碗味道不過不失的羅宋湯,保証吃得你飽。

我不會盲反連鎖,也不會盲撐小店,但這裡的漢堡包,小巧見功夫,還要吃老麥的所謂自稱安格斯漢堡扒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