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Chop Chop食神叉燒:如果有神



周星馳當年以半自傳形式,拍出膾炙人口的食神,連一些生於九十世代的年青人,也對電影裡面的橋段,甚至菜式的名字瞭如指掌,造就了這套流芳百世的經典作。

方丈二字,代表小器,由這部電影塑造出這個形象。

爆漿瀨尿牛丸,後來坊間真的出現相關食物。

黯然銷魂飯,無人不曉,更有不少食店,以煎蛋,叉燒作藍本,用此名來作招徠。

電影內的唐牛說:( 你慳啲啦!叉燒飯就係叉燒飯!加埋荷包蛋頂多廿二元一碗!黯咩然銷什麼魂飯呀?咪扮嘢啦!)

個多月前,炮台山出現了一間名叫Chop Chop食神叉燒的食店,的確是食神的黯淡銷魂飯 - 全因是其幕後顧問,就是戴龍師傅。





集體回憶加上名牌效應,開業不久便生意興隆,這天公關H約在此午餐,正午十二時來到,已經有不少客人,相信大多是在附近工作的上班一族。

上世紀九十年代,叉燒還是以豉味為主,亦沒有用到黑毛豬般講究,正如唐牛所言,真係咪扮嘢;不過今時唔同往日,叉燒變為蜜汁作主流,有不少高級食店,更用到西班牙黑毛豬,匈牙利攣毛豬來做叉燒,而米飯亦不再是普通的絲苗米。



$80一碗黯然銷魂飯,包一碗例湯,價值絕不能以便宜稱之,採用本地豬的枚頭部位,以醬料加焦糖醃製,燒至令人垂涎的燶邊,單憑賣相所判斷,實在可喜。

煎得靚仔的太陽蛋,用本地雞的初生蛋,黏潤的蛋汁味道濃郁;黑龍江五常米與野米二合一,同是焦點所在。



好了,說回主角叉燒,吃下去如何?

唔。。。。對我而言,有點過瘦,二十年前我吃此味的話,一定直豎姆指大讚,當年我只吃瘦叉;今日,難免有點吃得不夠盡慶,咬著燶邊部位雖然滿心歡喜,但始終瘦叉的肉質較柴,未能得到已屆大叔之年的我歡心。



就這樣去形容吧:年青的我,喜歡skinny的女生;年長的我,喜歡有點肉的女生;半肥瘦是絕頂的身材,所以我更喜歡這裡的食神玫瑰叉燒,例牌賣$90一份,用五花腩部位,咬下去夾雜著玫瑰露的香,與及醬料的甜,燶邊的焦香,只叫一碟例牌,再加一碗白飯,或者斬料回家品嚐,也可。



燒腩仔的外表層次分明,燒得卜卜脆的外皮入口近乎即化,可是皮下肉有點鹹,配白飯的感覺或會好一點。

本來計劃在重陽前後再來,一試其燒鵝,但最終沒有時間而作罷,我現身處倫敦某咖啡館,寫著這篇文章,想起叉燒的味道。。。

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係食神,我一直不太認同這段電影對白,畢竟想成為食神,起碼要有豐富的飲食資歷,現今有不少人坐井觀天,只用自己有限的知識而批評別人不是,餐廳無啦啦中箭,百詞莫辯。



近年我吃過不少叉燒,這裡的出品當然不是頂級,若想知道一下戴龍師傅的想法,還可以來一窺全豹的,不過戴師傅只是顧問,無乜機會駐場。

Chop Chop 食神叉燒:北角宏安道18號地下3號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