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福岡:大叔食豆腐@三原豆腐店




與友人KH在福岡的第一晚,我們到了亞洲五十大最佳餐廳之一 - La Maison de La Nature Goh晚飯,品嚐了一頓精彩的盛宴。

飯後經過一間以豆腐為食材作主打的餐廳 -  三原豆腐店,友人KH說:(呢間嘢好出名㗎,好難訂位,而家全憑Gaggan的賞識,開到去曼谷。)

人在外地雖然胃口特別大,但我們真的很飽,試圖訂後兩天的晚市,竟然有位!

(之前我喺度果陣,想食都訂唔到位,你真係好運!)KH如是地說。





晚上九點半來到中州一角,打開豆腐店大門,坐無虛席,我們被店員安排坐在吧檯前,這是最佳的位置,喜歡吃的人,除了追求美味之外,看著廚師一舉一動,也是樂事。



未想到吃甚麼,先來一杯highball,上星期見到在日本工作的朋友T先生,說到很多香港人去到日本餐廳晚飯,不懂得入鄉隨俗,沒有在進餐之前點飲品;KH與我當然明白這個道理,最好來夠兩杯,然後才喝清酒或其他酒品。



第一道是薯仔沙律,融入了Soy beans、煙肉、豆乳甘酒的前菜,加入了豆乳的感覺,香滑度更強,但沒有想像中的膩,軟滑的薯仔帶出濃郁的豆乳香,印象甚佳。



貌似平凡的湯葉,只是浸著奶白色的湯汁內,入口那種像絲絨的美妙,與清秀的湯汁味道,簡約而精緻,這裡做得到。



牛肚與雞雜的邪惡之物,怎能與清純的豆腐扯上關係?看看此道白牛肚,雞腎配腐皮卷,以醋的酸度來作dressing,三種不同格調的味道縱貫,和而不同的共融。



海膽加豆腐,也是另一個天使與魔鬼的組合,再灑上海膽醬油來火上加油,軟滑而豆香濃郁的豆腐是白紙;甘甜的海膽是油彩,以醬油一揮,成為了美味的水彩畫。



外表像我們吃得多的素菜卷,裡面當然不是全部都是素菜,腐皮卷著鰻魚、牛油果、青瓜、蛋等材料,質感與味道層次上皆非常豐富。




舖上大量芝士碎,中間加隻生蛋黃,雪白的賣相,倒也與賽螃蟹有點像的Carbonara,以素麵代替意粉,有如吃著天使麵般細滑;以豆奶代替忌廉汁,豆奶香與芝士的濃,蛋黃的甜,不失其味但沒有很膩;或者是日式Carbonara的其中之一個絕佳的示範動作。



大叔食豆腐,飲酒當然飲清酒,鍋島由頭帶到尾。



香港也有以豆腐掛帥的專門店,可是永遠追不上日本的精緻,也許這是文化差異;見到IG朋友I(她上IG多過Facebook),在其Facebook分享了最近快閃曼谷的照片,包括當地的三原豆腐店。



我沒幾何到曼谷,下年跟著她的飲食路線圖,三日兩夜,有沒有人有興趣跟機?

三原豆腐店: 福岡市中央区 西中洲 3-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