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永華麵家:永華絕代?



灣仔修頓球場對面的老牌雲吞麵店,永華麵家,給大眾的印象,就是價錢不便宜,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光顧,一個人也吃了差不多$100。

記得當時點了雲吞麵,蝦子芥蘭,還有上湯竹笙,加起上來,絕不是小數目,當你身處的不是高級餐廳,而是廣東麵店的話。


早年有段時期,曾經在飲食網站,撰文狠批過永華的麵條,沒有我第一次光顧的好,麵條充滿強烈鹼水味,已經是不能接受。

後來,聽土瓜灣街坊,兼永華鐵杆粉絲K先生說:(近排的水準已經有所回升,吃過炸醬麵未?一流!)兩年多前,首嚐永華的炸醬麵,果然好吃。

這晚下課後,想到久未光顧永華,便坐一個站巴士,吃個麵才回家。



平日晚上差不多十點,麵店差不多全場爆滿,當中亦有不少外國人,也有心口掛著相機,外表像文青的台灣少女,大約是米芝蓮推介後之現象吧。



每一檯都有瓶醃蘿蔔,給你任添,現今不是有很多地方,會供應這味免費前菜了,除了永華,劉森記之外,還有沒有第三間?

當我吃完一粒又一粒,吃得津津有味,搭檯的外國人,用廣東話問我這是甚麼?接下來,他有樣學樣,霎時間,面前的醃蘿蔔,成為兵家必爭之地。




雲吞呈小散尾,份量當然不大,餡料豬肉蝦肉均等,我最喜歡,不是說我不愛鮮蝦大過天的雲吞,只是有得選擇的話,我還是偏愛傳統的豬肉蝦肉五十五十。

雲吞湯味道清香,鮮甜,很柔和的感覺,沒有出現一些過鹹,或下了胡椒的一點辣味。



本地的廣東麵店,都會做炸醬麵,但風格不盡相同,簡單去拿三間麵店的炸醬麵作個比較,好旺角,麵麵店,與永華,三間各有不同,好旺角濃甜得近似北方風味,麵麵店則較直接,用上余均益辣醬已是皇道。。

永華的炸醬,肉絲與菇絲的配搭得宜,辣度是循序漸進式,越吃越辣,餘韻悠長。



也沒有很多地方,保留著大碌竹壓麵的傳統了,有得吃,就要吃,早晚會絕種的手藝,我們只能及時行樂。

麵條不及麥字頭的幼身,質感煙韌,爽滑,彈牙,不含鹼水味,掛滿炸醬的香辣,不消一會吃得碟底見天。



$59一碟炸醬麵,加$34一碗淨雲吞,值不值則見仁見智。不過引用文章頭段:永華麵家,給大眾的印象,就是價錢不便宜。你們同意嗎?



有一點我很欣賞永華的地方,當麥奀何洪記越做越大,連開分店之同時,永華依然故我,只止一間,並無分店。

永華麵家:灣仔軒尼詩道89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