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中民冰室:夕陽路上



近月打開報章,不時看到某些幾十年老店結業的消息,如美而廉那邊光榮結業,轉個頭另覓地點開新店,山窿謝記因後無繼人,在三月尾結束幾十年基業,老闆手持數間物業,單是收租已不愁生活。

還有銅鑼灣的禮頓,不要看十二,三塊錢一個餐蛋包,原來是會生金蛋的包。現今被某大集團以過億收購舖位,如果你是老闆,你會嫌錢腥嗎?掉轉是我,也會笑著賣,這是人之常情。

反而,隱身在屋邨內,近乎被遺忘的冰室呢?好像沒有人理會。

東頭村的中民冰室,像做一日和尚,敲一日鐘,因為東頭村第22座,將會在下個月拆卸。

年前曾經來過一次,近日的早上再來一趟,冰室環境很殘舊,沒有人坐內廳,全部坐外面。場面當然沒有山窿謝記的墟陷,只有數位街坊,沉靜地坐著喝咖啡,吃早餐,還有夏蟬的叫聲,把舊愁都喚來。



千篇一律的特餐常餐,老早吃到厭,所謂的醒神也吃得個人眷氣沉沉。人在中民的早上,可以來一個炒意粉,或通粉。沙爹,咖哩,茄汁炒意粉,是小時候常吃的味道,但絕少拿通粉來炒!



沙嗲牛肉炒通粉,只賣$16,一大碟夠份量,通粉是有坑紋,不過比較細小。沙嗲汁炒得夠入味,有鑊氣,牛肉無可否認被梳打粉醃過,但情況不大嚴重,加上洋蔥絲,更添惹味。



用茄汁炒的煎雙蛋意粉,美味談不上,用普通茄汁來炒而已,煎隻蛋亦沒有任何難度,像我輩的小時候,媽媽也只是用茄汁來炒意粉,並不像今天可以在大型超市,買到的各款意粉醬。



奶茶水準很普通,奶味偏重,試過有一個早上喝到的奶茶,味如奶水,非常之飄忽。

時至今日,舊式冰室執一間少一間,那些新派的所謂冰室,價錢又貴,刻意地扮懷舊穿鑿附會,得出來的只是有型無神,徒具外表,內裡根本沒有味道可言。

雖然,中民冰室不是甚麼驚天地,泣鬼神,但結業之後,九龍城的街坊們,自此少了一個選擇,當舊屋邨逐一重建,領匯越來越霸道,剩下的只是大集團連鎖,十九區吃同一個味道,還要說人情味?




作為一個飲食博客,不應只是寫高級餐廳,人氣熱店,或者是邀約文,替大品牌宣傳,其實,應該要好好利用自己的身份,為我們身處的地方,用文字,圖片,把歷史記錄下來,流芳百世。



珍重。

中民冰室:九龍城東頭村22座10-11號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