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

不是樂評:真的見証



Beyond由地下走到地上,在商業上取得成功後,甚麼"搖滾叛徒"之聲不絕於耳,在大地真的愛你逝去日子喜歡你等一眾死硬派搖滾樂迷,聽到打乞嗤的作品之後,在89年尾推出的真的見証,可算是回復真我,還我本來的一次。

或者,唱片公司見到Beyond開始受主流樂迷歡迎,於是皇恩浩蕩地,給予他們一些空間,玩回一些真正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。說到這張真的見証大碟,內裏的大多作品,都是之前創作給其他歌手的作品,然後用自己的風格重新演繹。如麥潔文的歲月無聲,許冠傑的交織千個心,小島樂隊又是黃昏,彭健新無名的歌,譚詠麟千金一刻等等。另外還有將地下年代,再見理想大碟內的作品誰是勇敢重新編曲,全新創作有明日世界午夜怨曲TVB劇集香港雲起時主題曲無悔這一生,與勇闖新世界



有些人說歲月無聲是談及六四事件,其實,這曲已在六四之前已推出,不過當時由麥潔文主唱,但內裏的可否不要往後再倒退,讓我不唏噓一句。。無論是當年的預言,抑或去到今天,仍是歷久常新。說起上來,真悲哀。

香港回歸土共十六年,港人思想行為越來越保守,言論亦越來越無自由,未到五十年,已變成如此樣子,我還不唏噓一句嗎?

正如前文小弟之推斷,這張大碟的風格,果然搖滾沖天,明日世界內對社會不公的控訴,千金一刻的一夜情緣,原本的誰是勇敢,由很Pink Floyd的風格,已變得很Rock & Roll。試想像一下,與朋友們到明將壽司破地獄,拿著如嘔吐物的吞拿魚壽司,一邊流著汗,一邊哼著:誰願意,誰是勇敢?

勇闖新世界是道出一眾年青人,響往出頭天,終有一天會被欣賞的期望。交織千個心的反戰信息尤其明顯,你們看過許冠傑版本的MV,Sam與Beyond四子一同坐坦克車出場的氣勢嗎?

香港雲起時主題曲無悔這一生,又是其中一首明顯的後六四作品,遠走他方,或留在香港?其他的Rock ballad,午夜怨曲一貫地悽怨,最後重唱彭健新的無名的歌,似是一個懷才不遇的Jazz樂手心曲。搖滾與爵士風的結合,加上阿Paul的不經意演繹,感覺爛漫,頹廢。



封底的左下角,寫住請盡量將音量較大,是否對唱片公司的另一種形式對抗?

經典,從來就是永恆,在1989年發表的真的見証,到今天2013年,這二十四年之間,社會不斷往後再倒退,樂壇亦接近無可救藥,當年Beyond以音樂道出其前瞻性,預知未來但挽救不了,才是最無奈,最悲傷。


四十年後,一頭滄桑的白髮,已無了再回望過去,如果,我還在生的話。

個人心水:歲月無聲,誰是勇敢,無悔這一生,千金一刻,無名的歌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