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

四眼仔腸粉:窮則變,變則通

由上一代流傳至今的地道小吃,很多是當年的草根階層,利用著民間智慧,將下欄貨當上品,如碗仔翅。

當然少不得車仔麵吧,現今流傳至今,越來越多花款,價錢越賣越貴,有失應有的庶民風味了,實在很難想像,在酒店吃車仔麵的感覺,會是如何呢?



小時候在街邊買一碟豬腸粉,區區兩三塊錢一大碟,只是下些麻醬,辣醬吃,少年自然不懂愁滋味,只是簡簡單單的豬腸粉,已經感覺很美味。

廿多年後的今天,仍然有很多地方賣著此味,但大多也在舊區,深水埗的合益泰大家也認
識,葵涌廣場也有一檔,元朗近水渠的一邊,亦有一間小店是賣豬腸粉。

還有一間,也是遠在北區,粉嶺聯和墟的四眼仔腸粉

其貌不揚的小檔口,只是賣豬腸粉,與一些簡單小吃。這天早上老遠來吃豬手,時間尚早關係,便來吃一碟豬腸粉。



平日的早上,已經過了繁忙時間,店外仍然有幾個食客排隊。價錢方面,腸粉最少買$5,其他配料,$2起。我要$5一份腸粉,另外再加魚蛋,燒賣,與腸粉撈埋一起吃,總共$9。

份量不小,在今時今日物價高企的日子,一個金銀潤的價值越來越低,估不到還可以換來一大碟腸粉,而且,還有$1找。



老實說,腸粉是交來的貨色,不過頗為滑溜,吃腸粉最重要的一環,就是:混醬,本來是幾種醬亂溝一通地吃,流傳多年至今,演變為吃豬腸粉的法則。與吃炒麵為吃余均益一樣,正副不分。個人只會加甜醬與麻醬,辣醬可以不下。

魚蛋與燒賣質素恰如其份,$2一份還要求多多?

這種街頭小吃,當然不算是天下美味,但吃開有感情,從來相信味道,是包含感情分在內。



慶幸那些連鎖霸權,未對聯和墟打主意,我們還可以在這裡,吃個豬手,地道客家菜,與我手上只值$9一碟的豬腸粉。

可能你們會問:($9碟豬腸粉,也要特意在部落格撰文?你沒有其他新餐廳,介紹給大家?)

我:(有甚麼問題?只要是值得向大家分享的飲食經驗,我便會寫出來。尤其是這一類賣傳統地道的庶民風味,更加要用文字來發揚光大!)

作為一個飲食博客,應該是抱著這種態度。

四眼仔腸粉:粉嶺聯和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2 則留言:

  1. 豬腸粉 still remains a very important part of my life, even though I no longer live in Hong Kong. 合益泰 will be one of the first places I go to when I can return to HK to visit. Thank you for writing this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認為西貢巴士站傍"巷仔"的腸粉好吃好多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