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明記雞雜粥:雞粥雜談


尹光在多年前說過:( 諗起廟街我心郁郁,老友記我同你去雞仔檔呀。) 

新鮮雞在今天,有如鳳毛麟角,大多人現在的心態,抱著輸少當贏,就算吃著冰鮮雞,只要不太過份的話,也收貨了,越來越無要求,大抵也是墮落的一種。

沒有鮮雞,何來雞雜?想吃一碗雞雜粥,豈不是妄想?

油麻地永星里與廟街交界的明記雞雜粥,四十多年來,在老廟賣雞雜粥,任由禽流感數度肆虐,依然風雨不改。


我想他是全港唯一賣雞雜粥的地方,其他極其量,只是賣雞粥,並沒有雞內臟。

上次來是三年前,喝過雞雜湯,鮮香味美,今次還原最基本,我第一次來的時候,就是吃雞雜粥。

當年賣$15,今天賣到$28,數年以來加幅差不多一倍,通漲加劇,抑或鮮雞難求,奇貨可居之下,連心肝皮肺腎都被炒高價錢?



等大約一分鐘,雞粥便送上,雞雜內不止雞雜,還有豬肚等配料夾雜著,明記的粥底較杰身,配濃味的內臟會比較適合。



雞肝是最大亮點,入口粉嫩,而帶有甘香豐朕的感覺,沒有任何化學作用。



雞腸只剩下腸衣,若然大貪一點,連著肥膏的話,腸內油份滲進粥底,那種味道,只憑幻想,已惹人流口水。

粥底與雞雜,雞肉,兩者十指緊扣,雞味融入了粥底內,嫌味道單調?下些胡椒粉來吊味,是最簡單的方法。雖然食材質素不及以前,但在今時今日的香港,仍能吃到一碗雞雜粥,心裡還是感到慶幸。



正所謂吃過夜粥,就會好打得,老生常談未必盡信,只相信明記的雞雜粥,仍能夠在市場上獨步江湖。就是因為夠雜,所以稱霸?其實,是沒有後來者而已。

想吃雞雜粥呀,來明記啦!

對不起,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Hard sell。



明記雞雜粥:油麻地永星里1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