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添記法式三文治:法包風雲數十載



佐敦渡船街,文X街一帶,以前有很多越南人聚居,今天這一帶,變成雞煲,串燒店兵家必爭之地。

越南色彩日漸褪色,區內剩下的越式遺風,除了老趙,還有一間有數十載歷史,賣法包賣到火紅的添記法式三文治


單憑在飲食網站內,百多個好評,大比數勝出,你們或者會埋怨我,既然眾所鳩知,還需要撰文推介嗎?與其寫小店,不如寫多一點試食文,你的文債還清了沒有?

多年來,添記主力賣法式三文治,極其量,只有一點炸春卷,或一些乾貨之類。



法式三文治獨孤一味,你只能要求大,小,多蘿蔔/走蘿蔔,下指天椒等等。近年加價幅度驚人,對上一次來是三年前,大法包$42,細法包$22。現在已加至$56與$29。當你三年以來在同一間公司,沒有升職,但你們的人工加幅,能夠追得上添記的三文治嗎?



數十年來都是用同一個焗爐,做同一樣東西,常言道只要專注,就會成功,任由食客等候,店主依然堅持即叫即製。你沒有耐性的話,走去麥當勞算罷。



添記的法式三文治,用上外層內軟的香脆法包,餡料的扎肉,嚼肉,腩肉,豬手肉,十年如一日,愛死嚼肉的帶有肝醬的甘香,與爽脆的質感,醃蘿蔔絲,青瓜的酸度,更添開胃。水準與我數年前首訪,一樣地出色。



看似簡單,一口過可能只須數分鐘,背後卻是累積數十年的心血。近年坊間有不少越式小店,也賣起法式三文治來,我吃過數間的出品,不行就是不行。老生常談,如果添記輕易地被後浪蓋過,顏面何存?

猶記得以前的渡船街,還沒有今夜雞煲燦爛的熱鬧,來這一帶找吃,主要目標不外乎是堂記腸粉,搭添記法式三文治的一口孖寶,派彩熱到乏味,但美味。

堂記的腸粉一早已回塘,添記不再活在堂記之下,或者,我這樣去形容,未免對添記不敬。

最令我欣喜的是,添記一直沒有擴充營業,安份守己,默默在這一帶,以法式三文治饗客,結果,惹來日本傳媒大幅報導,本地英文媒體Timeout亦給予表揚,連旅遊網站Trip Advisor,也可找到其蹤影。



賣法式三文治賣到街知巷聞是一大成就,揚威海外就更加了不起。所以,美食從來是無分貴賤。

添記法式三文治:佐敦渡船角文苑街30號文耀樓地下A號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