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寶哥火鍋味館:葡萄酒與火鍋的關係



火鍋最好的朋友是誰?你們應該想也不想,即刻衝口而出:(啤酒!)

我不否認,每次與朋友們打邊爐,總會喝一,兩杯冰凍啤酒,高歌一曲氣量厚。

時代不斷向前進,現今像我的平民百姓,也經常接觸葡萄酒,逐漸地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,有時候去大牌檔吃小炒,不忘自攜酒品。

火鍋,亦不例外。在火鍋店點葡萄酒再不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驚奇,如果,火鍋店有附屬酒窖呢?

佐敦長樂街的寶哥火鍋味館,正是箇中表表者,樓下是酒窖,樓上是飯廳。






先說地下的酒窖,有不同款式的葡萄酒,絕不輸蝕外面的小型酒舖,最大優點就是在這裡買葡萄酒,拿去樓上飯店喝的話,不收開瓶費,肥水不流別人田,你好我好,皆大歡喜。

甫進飯廳,看見桌上的酒杯陣,Burgundy紅酒杯,白酒杯不缺,連火鍋店也有品酒師駐場,比很多西餐廳的格局更加正式,我開始懷疑自己,是否來打邊爐?

個人吃川菜的Preference,通常是配Riesling,前菜麻辣珍珠黑木耳,微辣的感覺,用來配2012 J. Baumer Rheingau Riesling, Rheingau,Germany最適合。



接著的是炸得外脆內嫩的黃金豆腐,當然是配2009 Verget Macon Vergisson La Roche, Burgundy,基本上炸物配布根地的Chardonnay,是最穩陣之選,當然如果有Chablis的話就最好。



出席教父的飯局,例牌有一味外表霸氣逼人的菜式,牡丹蝦與帶子的巨型刺身拼盤,不用多說,新鮮甜美,大大啖帶子放入口,真我個性在臉上盡流露。




去到這裡還未入正題,一記講求功夫的炒豬肚尖,與炒桂花翅,令我再度懷疑:(我們今晚真的來打邊爐嗎?)



接著的鮑汁扣鵝掌,濃惹的鮑汁把鵝掌扣得入味,聽說其中一個大廚,曾經在富豪飯店工作過,難怪在火鍋店也能品嚐這一道阿翁名菜。

吐掉鵝掌骨後,兩個湯底便上桌,有辣,亦有不辣,雞煲不再只局限雞煲店才吃到,如今有很多火鍋店兼賣起雞煲起來。



個人覺得,此雞煲不夠麻,亦不夠辣,或者,是遷就不同口味的我們,不論你吃不到辣,也能接受這個雞煲的味道。



另一邊呈奶白色的是魶魚湯,湯身香滑,味道鮮甜不腥。



火鍋配料則來得豪華,A4和牛一樣在餐桌上,與本地佳麗爭妍鬥麗。A4和牛取自邊位,入口滿帶油花,個人覺得配這個樂而不淫的雞煲最適合,反而與魶魚湯的組合則感覺更肥膩。





本地代表肥牛頸脊,與牛頸心,質素相當,沒有和牛般油脂感重,在魶魚湯上灼一會,鮮味更突出,個人較喜歡牛頸心的爽脆感覺。



紅肉配紅酒雖不是一百巴仙絕對,但以布根地的Meo Camuzet Bourgogne作為牛肉的伴侶,一切來得有根有據。






還有其他如蟹黃餃,桂花蚌,珊瑚蚌,白鱔,午餐肉,炸響鈴,更有一些坊間不常見的鮮雞腸,豬展根等等。。。其中最特別的是杏汁白肺,預先用杏汁煮過,雪白純潔的白肺,與魶魚湯絕對愛得濃情化不開。



結尾的不是出前一丁,而是生炒臘味糯米飯!姑勿論是否真正生炒,吃下去的味道也不錯,粒粒分明入味,就是如此。



大家吃到上火,最後來一記菠蘿雪糕涼粉,之前在火鍋面前的熱情,隨即冷卻起來,令人身心舒暢,好比王老吉。

以上的菜式,任何人也能夠在寶哥品嚐到,否則,就算我寫上數百字也沒有意思。



我不肯定是葡萄酒upgrade了寶哥?或者是寶哥帶葡萄酒入屋?無論如何,在現今的大氣候之下,像寶哥的火鍋店,用料靚之餘,葡萄酒選擇甚多,配套亦做到足,當然一分錢,一分貨,相信亦不乏捧場客。

寶哥火鍋味館:佐敦長樂街8號文興樓地下至2樓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