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香港腸粉皇:花心蘿蔔



上周重訪佐敦渡船街,賣腸粉賣到遠近馳名的堂記,早有心理準備水準不及從前,但估不到遇上又爛又模糊的火鴨叉燒腸。。。

感覺當然很難受,像參加一個好久不見朋友的喪禮,欲哭,但無淚,屍骨還未寒之際,想到堂記一去,本地還有甚麼地方,可以吃到有水準的腸粉?

撇除高級中菜廳,酒樓,坊間的小店之中,第一腸粉來勢洶洶,米芝蓮也關照他一個推介,老實說,水準真不差,腸粉皮拉得晶瑩剔透,只是醬油略欠一點點濃甜。

如果數到第二間,會不會是土瓜灣譚公道的香港腸粉皇

因為家在附近,造就我經常光顧,由開張到今天,大約來過數十次吧。



腸粉價錢沒有堂記的貴,十多元便有一碟,不過沒有火鴨絲,但有潮式腸粉,甚麼是潮式呢?簡單一點去解釋,即是用腸粉皮,包著潮州粉果的餡料。

多年來腸粉皇的風格,都是偏向舊式的厚皮,即是我小時候上酒樓,飲早茶時候吃到的推車仔,整定的腸粉。



這裡的腸粉,是即拉,厚身中帶點滑溜,不易穿的腸粉皮,饒富米香,餡料的叉燒質素還不俗,腸粉豉油味道亦較濃一點,若要與數年前的堂記,或者在十年前,我在廣州上下九一帶吃過的腸粉相比,水準仍有不及,正所謂庸中佼佼,在此時此地已算出色的一員了。



有腸粉的地方就有粥品,店內有三款粥品供應,皮蛋瘦,蠔豉豬骨,菜乾豬骨,是晚的蠔豉豬骨粥,火喉還是差一點,反而皮蛋鹹瘦肉粥的聲譽,似乎比他更好。



我最愛這裡的蘿蔔糕,不論是煎,與蒸,同樣高水準,每一口都盡是粗切蘿蔔絲的鮮甜。每次來的時候,究竟吃煎的好,抑或蒸呢?霎時間,同一蘿蔔,令我花心起來,不如起雙飛吧,不用煩。



近期,我經常吃煎蘿蔔糕,其中一個理由,就是蘿蔔糕的最佳拍檔,莫過於余均益辣醬,吃辣醬也要找個理由,到底,是余均益令我逆轉思維,因為他而吃炒麵,牛河,蘿蔔糕?

同一條街的辦館,剛好有余均益出售,因利成便即買即開,而他們又不收取我開瓶費,也是理所當然。



甚至連日本人雜誌Concierge,也曾推介過這裡的蘿蔔糕,在我這個土瓜灣街坊看在眼裡,挺有趣。

香港腸粉皇:土瓜灣譚公道98號兆豐閣地下1號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