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

福岡:老派豚骨拉麵@久留米大砲



從福岡機場坐巴士到市中心,就算司機hea住來駕駛,也只須大約十五分鐘便到博多站,等於以前的啟德機場到紅磡,差不多時間。

與友人KH先各自到下榻的旅館check in,休息一會,黃昏時間在博多站集合。

當晚已預訂了餐廳,不過要到晚上八點才入席,趁時間還早,當然不放過品嚐當地美食的機會。

本來我們到KITTE地庫吃點串燒,但要排隊,心想第一輪才剛剛開始,不如轉到其他地方?

有間拉麵店,在出發前已經bookmarked,久留米大砲,我曾經問KH:(我哋去唔去久留米食大砲?)

KH:(其實福岡市中心有分店的。)

其中一間,就在KITTE的九樓,上到去,沒有人排隊,裡面只得兩,三位食客。




創立於1953的大砲,以往只在久留米市的路邊擺檔,六十多年後,已經在九州連開分店,主打懷舊風味的豚骨湯底,究竟甚麼是懷舊風味?



我倆坐在吧檯前,拉麵師傅先奉上的,不是冰水,而是冰綠茶。



此舉是否狠狠地,刮了經常強調拉麵店一定要有冰水,日系部落客劍心一巴?我不知道,畢竟他到日本的次數,多過我幾十倍。



等候期間,觀察著拉麵師傅的舉動,只見他用湯殼撈起豚骨,倒進湯碗之前才隔渣。



最基本的豚骨拉麵,730日元一碗,裡面的配料有叉燒,蛋,紫菜,筍絲,蔥。麵條,當然是幼麵。



試一口湯,濃郁的豚骨香而不膻,質感順滑而不過於濃膩,追及極緻口味者,可能嫌不夠強。但是,大砲的豚骨拉麵,最正的就是加了不少炸豬油渣,像我們廣東佬吃撈麵一樣,如果遇上肯下豬油/豬油渣者,那就一定是傳統風味了。

酥脆的豬油渣香氣逼人,輕輕一咬,連帶香滑的豚骨湯,即時變得燦爛起來。



五花腩肉層次分明,沒有火燄過,顯得原汁原味,雞蛋接近全熟,KH說上次在久留米吃過的蛋,並不是這樣,或者是一時失手?



幼身的麵條爽滑彈牙,掛盡此香滑的豚骨湯,與及一粒粒豬油渣。




吃拉麵的時候,可加一些放在桌上的紅薑絲,其辣可將豚骨湯的味道,變化得更精緻。

不斷地喝冰茶,喝光了再添,方發覺放在桌上的一壺冰茶,味道濃得多。

這次福岡之旅的頭砲,果然打得非常之響。



(呢間分店有個女店員,好靚㗎,可能今日放假啦。。。。)KH無奈地說。

久留米大砲(KITTE):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 9-1 KITTE博多 9F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