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

福岡:一夫當關雞白湯拉麵@麵道はなもこし



今次快閃福岡,自然不放過吃拉麵的機會,整個旅程之中,最終吃了五碗!

沒錯,最代表福岡的拉麵,一定是豚骨,但這次吃過的五碗拉麵當中,有兩碗是非豚骨系。

昨天介紹過的大重食堂,七節拉麵,是其一。

今天介紹的麵道はなもこし,雞白湯拉麵,是其二。

友人KH說這間拉麵店,曾拿過米芝蓮推介,豚骨當道的福岡,其中之一道清泉。

早上十一點多,來到藥丸大通站,過馬路轉個彎便到,距離麵店開門營業時間仍有十五分鐘,在我們前面,已經有五個人排隊。





等到十一點四十五分,帶著帽,束著長而曲的頭髮,架著圓框眼鏡的店主,有種文化人的氣質,驟眼看有點像香港某著名樂評人,打開麵店大門,招呼正在等候的客人。

整間麵店只得七個座位,我們剛好趕到尾班車,成為第一輪客人。

小店二字,可用於非大集團經營的店,亦可用於規模極小的店,麺道 はなもこし是兩者兼備,因為整間麵店,只得店主一夫當關,煮麵收錢一腳踢。

我們看著餐牌稍為猶豫,旁邊的食客們已搶先落單,意味著要等一會才有麵吃。



自斟自飲冰水,放心,真的是冰水。



濃厚雞白湯拉麵,850日元,湯底以雞、羅臼昆布、干貝煮成,是麵店招牌,自然地選擇這個。友人已非首次到訪,這次他點了雞湯魚干拉麵。



每碗拉麵的湯底,與昨天介紹的七節拉麵一樣獨立處理,所以我們遲點餐,要稍等一會了。當店主奉上我們的拉麵,第一位客人已經吃完。



甫上桌,雞湯的香氣逼人,照舊先喝一口湯,味道與香味相對,濃郁的雞香純天然無添加,每啖盡是雞肉的精華所在;干貝的作用未見突出,昆布的清香卻為雞湯粉飾得清秀。聽罷我的描述,你們一定覺得這個雞白湯很濃膩。那就大錯特錯了,此雞湯的質感香滑,但沒有出現濃到如膠如漆,愛到海枯石爛的山盟海誓,喝罷整碗湯,負擔竟不大,還有種舒暢感覺。



饒富麥香的麵條,是自家製,我們正坐在製麵機的旁邊。較博多系拉麵的幼麵條稍粗,其煙韌的質感,突出的麵香,輕易地與雞白湯走在一起,相愛很難?不。



帶有點點薑味的雞叉燒,沒有喧賓奪主的薑辣,保留著雞肉的鮮之外,肉質嫩滑到不得了。流心的玉子,質素甚佳。



友人的魚干雞湯拉麵,我沒有試,他說不及雞白湯的好。



喝到一滴湯汁也不剩,再喝多杯冰水,將用過的餐具交給店主,(呢度係無人幫你收碗執檯,都話店主一夫當關啦。)滿足地放下850日元離開。門外已經有不少人等候著,粗略估計,超過十人。

這裡的晚市很特別,七點才營業,八點便關門,功利主義的香港人看在眼裡,或會覺得店主搞甚麼鬼?



用自己把尺去量度別人,是不公平的,做生意不一定下下都賺到盡,知足常樂,懂得享受人生,像這碗雞白湯拉麵一樣精彩,此生才不枉過。

麵道はなもこし: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薬院2-4-3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