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順興隆桂記荳品廠:豆腐文明淚



上周日晚,我在Facebook的個人專頁,上載了一張永康街路牌的照片,難道,我又去來台北?

其實,香港也有永康街,在長沙灣的邊陲位,亦即是我的出生地,明愛醫院的所在地,所以,我敢說自己是根正苗紅的長沙灣人!

由中學至初出來工作的日子,由青山道至麗新戲院附近,大大小小機舖皆留下我的足跡,美居中心的麥當勞,曾是與同學們之間的熱門蒲點之一,當然,少不免會上對面天悅商場的美食廣場。

蘇屋不再So UK,洪慶飯店新華茶餐廳還在,順寧道上的順興隆桂記荳品廠,亦然。

起碼超過二十年,沒有踏足順興隆半步,今次是接待台灣傳媒的第二日,下班後過來會合團隊,與Openrice的御用模特兒,始終緣慳一面。

這裡是另一位開飯殿堂好手,羊家兄妹推薦,看見順興隆一切如舊,別來無恙,附近一帶正急速發展,以前的舊樓將會變成名字庸俗不堪的所謂豪宅,不能不慨嘆一句,文明,果然能壓碎。



以前喜愛他們的凍豆腐花,少年不知好滋味,初戀從來無限好,當你長大之後,才發覺天外有天,隔離飯特別香,以前愛過的,今天驚覺情懷已舊。



我沒有說面前的豆腐花變質,我想,變質的應該是我。當遇上澳門的李康記,甚麼也不用說下去,澳門代表完勝,那種內外兼備,直滑喉嚨的感覺,是豆香濃郁,但質感略粗的順興隆不能比擬。

以前路過,看見檔口正在煎豆腐,停下來流口水,再摸摸褲袋,只得兩三塊銅板,唯有吞口水。



得來不易才會珍惜,垂手可得便食之無味?煎得恰好的豆腐,魚肉彈牙,豆腐外表帶微脆,內裡香滑,不論是過去與今天,情懷不衰。

花無百日紅,何妨是不堪一擊的豆腐?在長沙灣的急速發展之下,像順興隆的老牌小店,以後未來,會繼續在區內流芳百世,會淹沒在那些所謂豪宅之中,一切,仍然是個謎。

我也想在生命中最後的日子,回到出生之地,吃一碗豆腐花,做人,才叫有始有終。

有關當日的台灣TVBS報導:http://news.tvbs.com.tw/entry/508958

順興隆桂記荳品廠:長沙灣順寧道451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