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

大中華飯店:冰凍的女人



在長沙灣(或者,是荔枝角),福榮街與福華街的尾段,中間有一條環境欠佳,四圍都是裝修舖,五金舖,電單車行,名叫兼善里的暗巷,對大多人來說,應該聽也沒聽過,對我而言,印象猶深,因我在二十年前,曾在這條巷內住上三年之久。

近年,這條小巷突然間熱鬧起來,全因巷頭的食店,大中華,近年成為名人們的飯堂,惹來食客們蜂擁而至,平地驚一聲雷,爆紅起來。


就算爆紅也要有條件才成事,臘味糯米飯,鐵板豬手,企鵝雞等等,輕易地贏盡食客們的歡心,不論是甚麼日子,食店永遠人山人海,如今更連租幾個舖位來應付。



這晚一行四人,坐在兼善里外面,庶民風味大過天,只怕腳下突然有老鼠走過。

因這晚有任務在身,連帶店主也出動來招呼我們,不過,點菜要自己寫,買飲品要到路口的士多,那間士多名叫大中華士多,肥水不流別人田。

席上四人之中,只有我來過,上次到訪的原因,還是不要提起,如果可以將腦部的局部記憶刪除的話,那就將我上次的飯局回憶永久刪掉吧,不是說食物不好,只是認識某些人,是我人生中其中一大污點。(可能對方也是這樣想我,也說不定。)

吃甚麼好?秋風起,臘味糯米飯走不掉,來一隻企鵝雞?

店主:(企鵝雞賣晒呀!)



結果,他奉上燒鵝乙隻,剛燒起當然皮脆,肉嫩,帶有濃厚的肉汁。



很喜歡豉油皇煎蠔,香甜的豉油,把飽滿的蠔,煎得惹味,既有豉油香,亦有蠔肉的鮮甜,我不客氣吃掉幾隻。



大中華的臘味糯米飯,特別之處是以瓦煲上,煲仔飯形式來演出這場臘味糯米大龍鳳,熱呼呼的臘味香一擁而上,將所有材料伴勻,蔥粒,臘腸,潤腸沾上粒粒分明的糯米飯,吃到唇邊說不出的滿足。



簡簡單單的蒜蓉粉絲蒸聖子,完全難不到大中華。不如話,你想找一間做得難吃的蒜蓉粉絲蒸聖子,難度更高。



鐵板餐是港式豉油西餐經典之一,作為港式小炒店的大中華,用鐵板來做豬手,一切來得理所當然,在小炒店將豉油西餐發揚光大,很多食客,都是為這道鐵板豬手而來。

連豉油西餐廳也不會給你桌布,何妨是草根的小炒店?冒著煙的豬手,有如熱風迎面抱擁,幸而我不是身穿白恤衫,否則便因黑椒汁變耀眼矣。

肥美肉厚的豬手,用刀輕輕一切,豬手隨即瓦解,肉質軟淋得沒牙力者也能予取予攜,外層的豬皮,肥到呢。。。。。配合惹味的黑椒汁,有令人吃到欲罷不能之理。



店主看見我們菜也沒多一條,突然一記啫啫芥蘭,臨尾依然火辣辣,實行熱鬧到底。



他又突然給我一粒炸得金黃的東西,叫我們試試。當初我估是炸蝦丸,真身是炸芋頭蕃薯丸,鹹點身甜點心,創意溢然。

見到店主經常走過來,便與他閒談起來。。你們怕被加租嗎?

店主:(點會?我們一下子租了多個舖位,業主也不會亂來啦。)

我又問:(咁,紅磡果間大中華,真係分店?)

店主:(講起就嬲。。。。。。。下刪數百字)

最後,他千叮萬囑:(你千祈唔好去果間!)

同行的記者,看見後面的廂房,裝潢較光鮮,問可否拍照。

店員:(有乜好影吖?)

原來,有名人在裡面晚飯當中,究竟,是誰?



在酒精飄浮沉溺的剎那,一眾人由廂房步出,赫見其中一位,就是三十多年前的港姐亞軍,後來成為歌手,今天貴為女強人的。。。。鄺美雲

當我拿著手上冰凍的啤酒,我忽然想起這首歌。



大中華飯店:長沙灣福榮街539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