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

東江大飯店:冬至大團圓



華人社會之中,冬至大過天,不論富或貧,一家人齊齊整整,就最開心。

今年的冬至飯局地點,本來我有很多選擇,但家母執意在荃灣區晚飯,西餐/日本菜可以不理,東南亞菜?最近有好幾間老字號進軍該區,不過分店的水準,通常較本店差。。

還是吃中菜吧,連鎖飯店我又不想,廠廈內的傲嚐?三個人恐怕吃不到甚麼。最後,選擇來到荃灣區老字號,客家菜館東江大飯店,大抵他與我差不多年紀,甚至比我更老,起碼三十多年。

三個人不接受訂位,幸好來到不用等,直上二樓的一角。



一邊吃著餐前的蕎頭,一邊看看餐牌。。

我:(整半隻雞吖?吃客家菜,無雞不成幾呀!)

結果,被家母與家弟拒絕,家母說:(叫碟豆腐啦。)

家弟插咀:(我想食生蠔煲!)

幾經辛苦,才成功爭取到吃梅菜扣肉的權利。



吃梅菜扣肉,一定要叫碗白飯,家弟只取汁與梅菜,吃得津津有味。此扣肉亦做得入味,應肥則肥,應瘦則瘦的層次感,但是梅菜不夠甜。



吃不到雞肉,唯有向鹽焗珍肝下手,$68一大碟,雞肝甘香豐腴,雞腎爽口,加上鹽焗的鹹香,差不多是我一個人表演的時間,吃到差不多清碟,送酒之佳品。

若果以鹽焗珍肝來代替花生果仁,作為佐酒小吃,是另一種層次了。當然,膽固醇這種東西,絕不好惹也。



紅燒豆腐做到外脆內嫩,餡料的魚肉亦彈牙,碟底奉送幾條菜,一石二鳥,不用另叫點蔬菜了。



索價差不多一百元的薑蔥生蠔煲,用上粒粒飽滿的蠔,是流浮山?是沙井?是台山?出身在那已不重要,好吃,才是重點。惹味的薑蔥,把嫩滑的蠔肉,爆得更鮮香。

興之所至,是晚不帶葡萄酒,不叫啤酒,嘗試以Somersby最新推出的啤梨西打,來配桌上的菜式。。。



個人覺得,清爽的啤梨香,與個性濃烈的梅菜扣肉最相襯,前者的清新,中和了後者的肥膩,有機會的話,你們可以試試。

三個人四個菜,三碗飯,剛好四百元,算起上來,吃得飽,味道不差,貫切客家菜的大件夾抵食,物有所值。



都說一家人的飯局,非金錢能夠去衡量,像我在文中頭段所說:齊齊整整,就最開心。

東江大飯店:荃灣沙咀道290號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