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

邊緣回望2013



2013,好像過得特別快,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九時四十五分,是時候為自己在今年的所作所為,埋單計數。


轉了工,加上開始進修,今年去不到旅行。(澳門的不算。)其他方面,感情狀況有變,莫非,我真的不解溫柔,抑或過於自我?



私人事不說太多啦,博客說回博客生涯,今年的成績,未致於拿A+,但以有限米煮有限飯,Facebook專頁由年初的大約1800個粉絲,去到今天的32xx,部落格的點擊次數,較去年上升大約60%,其實,已經超額完成。這樣說,未免太過妄自菲薄嘛。



今年首次以博客身份上電視,擔任有線球彩台嘉賓,現場直播講波經,幸好沒出醜於人前。

連同這篇回顧,今年在部落格一共出了357篇文章,差不多一日一篇,我勤力?我認!進取嗎?兩睇啦,正所謂習慣成自然,當你經常寫飲食文章,一日寫一篇四,五百字,也不算是甚麼難事,除非,是那些互相吹捧的人氣博客。時間,是由自己去控制,連寫Blog也沒有時間,憑甚麼去做其他關乎博客身份的事?

近年飲食博客,經常被人罵寫鱔稿,十篇有九篇都是博客活動,搵鬼信。

我不像朋友西打哥,任何邀請局也不接,但寧缺莫濫,現今我部落格十篇文之中,有三篇是試食文,算是一個合理的比例嗎?在我眼中,差不多矣。

不要說我耍大牌,說我揀客,我都要看看餐廳/產品的形象,適合我與否才決定應約與否,你沒可能要我寫一篇Hello Kitty,反斗奇兵的文章,根本不是我的風格。

作為博客,是應該有其個人風格,但是,利益當前,甚麼個性也沒有了,一大堆如倒模一樣的試食文,例牌一句總有一款合你心意,來試試吧作總結,你唔厭,讀者都厭。倒頭來,盞整臭自己個名。



就算我寫一篇試食文,也不會跟著大氣候,例牌吹噓做作,叫人一定要試般硬銷,只會保持一貫麻甩風格,有碗話碗有碟話碟。正因如此,很多飲食集團/酒店公關都不太喜歡我,寧願起用知名度更低,但聽話聽教的博客,也不會找我這個壞孩子上門。像每一年某大商場送禮品送年曆,老麥博客活動,從來沒有我份兒,哈哈。

有一點是不容否認,我寫的文章,真的會有人看,有人會跟我的飲食路線圖走,不論是酒店餐廳,地道小店,事後給予我私訊,不是罵我老點,而是讚我沒介紹錯,不用客氣,這是我應做的事。



曾經在Openrice,一年出五百多篇文的紀錄,自從建立了部落格,兼加上主場新聞的地盤,今年在開飯網,只得八十多篇食評,但有超過二十篇編輯推介,下年開飯達人,應該沒有我份了。雖然開飯網再不是我的重心,不過仍然會繼續在此出文,飲水要思源,小學生也明白的大道理。



話須如此,數個月前,開飯網給予我重任,負責招呼台灣傳媒們,得以認識了好幾位台灣朋友,更令我的大名,在台灣聯合報TVBS等台灣媒體出現,心存感激。





今年亦多了上雜誌,報章亮相,某天上蘋果日報A2版,大談現今食評文化,對於有些更具爆炸性的言論沒有見報,我還是略有微言。



熟悉我的人都知,我是不懂得去打交道,而是等別人與我打交道。眼見圈內有些博客連自己的部落格也未搞得掂,便四出與公關們打交道,另組山頭,我只覺得,與其拉攏關係,目的是爭取上位,出席活動的機會,倒不如放多些時間,寫多幾篇文吧。



所以,我給大多人的形象不太好,自我呀,冷酷呀,黑臉呀,串咀呀,直腸直肚呀,總之很難服侍,這些那些我從不否認,最多以後盡量改一點點啦。咁,曹操也有知心友,亦有人喜歡我的真性情。

堅持不走捷徑,不買粉絲,不在Facebook賣廣告,可能會走得比人慢,你看,有些博客一年多了幾萬個粉絲,一日走幾場,出席酒會,試食局等等。。。眼紅嗎?



哈哈,我更相信,走捷徑只是曾經擁有,靠實力才能天長地久,這一點,我對自己有信心。


起碼,我得到出書的機會。

未來,還有一個在某個網站開地盤的機會,不過一切仍然未作實。

未來,會在部落格/主場新聞,寫多一點飲食以外的文章,如電影,音樂。。。。



其他?唯有見步行步,到底,這段博客路可以走多遠?我也不知。

明年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