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猛烈南瓜心目中十大Comfort food




日前,小弟新書出版社的編輯,問我一個似是易答,但又要想一會才答到的問題:

(你心目中的Comfort food是甚麼?講十樣來聽聽?)

哈哈,這倒是難到我,要我說一,兩樣,絕對可衝口而出,但是,十個名額,你教我怎去抉擇?

停一停,圍繞著這個題目去想了數分鐘,最後入圍的十位佳麗是。。



1)雲吞/水餃麵

最能代表港式美食之一,個人反而偏好身形更壯碩的水餃,劉森記的水餃,是小弟不二之選。雲吞呢?人人都算麥奀名大於實,但我覺得中環本店的雲吞,還是無出其右,湯底則以永華最好,麵條則兩者各有千秋,勝負難料。



2)艇仔粥

很容易在坊間的粥麵店吃到,但亦難以找到甚具水準的艇仔粥,七喜的艇仔粥用上鹹瘦肉,更加上蝦子提香,曾幾何時,陪伴著我多少個夜晚。

平價粥麵店的有味粥來說,大坑的康記做得不錯,當然,坐在艇上吃艇仔粥,才算有風味,唯有銅鑼灣避風塘的信記。



3)叉燒飯

哎呀,叉燒飯呢。。。。。。實在太花心了,現今的婚姻制度上不容許三妻四妾,不過面對著叉燒飯,還可以像韋小寶來個一皇七后。

九龍區,新蒲崗得龍是心水,旺角富記肥叉是鐵膽,有一次點肥叉飯,竟被店員勸喻吃半肥瘦,原因是我太後生,不用吃得那麼重口味!哈哈!

一直以來,灣仔再興是我港島區吃叉燒飯不二之選,同區的龍門緊隨其後,當龍門早已成為歷史,天樂里的強記乘勢而上。。

很多朋友說再興的水準大不如前,更有人說越來越難吃,我倒覺得與以前分別不大,每一次都要吃烤得夠焦的叉頭才盡慶,還有珍肝,是佳品。

近年才發覺,遠在柴灣的新桂香,水準較再興有過之而無不及,可惜路途太過遙遠,只能偶一為之。



4)燒鵝瀨

剛得到米芝蓮推介,西環的波記,由山道的年代開始,已被飲食男女們推崇為天瀨。

如今在石塘咀街市對面,燒鵝水準不及昔日,但其清香鮮甜的湯底,與天然鵝油水乳交融,誠為天瀨之波記傳說。



5)菠蘿油配熱奶茶

雖然,金華冰廳已貴為遊客店。(一般人對遊客熱愛的食店,總抱著抗拒態度,都是那一句:呢啲地方,係遊客先會去!)

不過,你找到一間的菠蘿油,可以做得比金華更好的話,記得通知我一聲。

其奶茶的水準平均,只嫌有時價之弊,昔日最愛彩虹穿的鑽石冰室,新裝修後的水準,已回復全盛時期八成水準,也老懷安慰了。




6)蛋牛治/餐蛋治

去到這個類別,非常簡單,蛋牛治我只去深水埗新香園堅記,餐蛋治一定是中環士丹利街大牌檔 - 裕興,說起上來,自從告別中環打工一族之後,便再沒有踏足裕興半步。。。



7)檸蜜脆脆

除了勝香園之外,別無他選,當然,其茄牛通亦受到食客們的讚賞。


8)牛腩伊麵

外間對九記的評價頗為兩極,一方面大讚全港最佳,一方面就批評其門高狗大,寸過馬X,價錢又不便宜,水準普普通通,最近有一篇由台灣博客撰文,說九記服務極差,湯內有昆蟲的博文,在網上瘋狂流傳。。。

或者,我比較幸運。吃了多年,我並未遇上不禮貌對待,價格不斷上升,早已超越薪金的加幅。。。。味道嘛,還保持得到。

不過,當華姐清湯腩的價錢低一截,水準又相差不遠,你會怎去選擇?

9)干炒牛河,加余均益辣椒醬

何洪記已不再用余均益辣醬,有如皇儲查理斯,寧要卡米拉也不要戴安娜一樣地莫名奇妙。。

坊間難以找到炒得鑊氣十足,牛肉沒有被梳打粉醃到不似牛形,同時間亦不會油淋淋的牛河。想吃,還是要上酒店,文華廳做得好是應該,牛肉用上靚部位,絕對屈機。



早前給我發現,香港仔的如心南灣酒店內的LIS CAFE,其干炒牛河做得甚高水準,而且用上余均益辣醬,連加一大約$120,較便宜一點,但水準差一截的何洪記好得多。



10)五味紛陳,混醬後的熱辣辣豬腸粉

豬腸粉是最沒有章法可言,腸粉是來貨,合益泰也一樣,其實,市面很多小吃店的腸粉,都是與合益泰同一貨源,為何前者會成為人氣熱店?時也,命也。

慈雲山街市內的九仔,麻醬是自家製,誠意滿份,吃下去還感受到點點麻香,與碎粒的豐富感覺。。

紅磡差館里的林記,五味紛陳加自製燒賣,牛肉,足以成為一頓飽足的晚餐,粉嶺的四眼仔腸粉,價錢較市區便宜一大截,是聯和墟街坊們的老朋友。

你要我寫多幾樣Comfort food,一樣沒問題,只是十大就十大,十個名額便好了,為何還要硬加多兩三個獎?否則,與乜乜勁歌金曲一樣,淪為全無公信力的大龍鳳了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