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大象體操:蒲吧下的夜洋風景



音樂,可以是細水長流,亦可以是一見鍾情。差不多十年前,當聽過剛出道,仍未推出大碟的Franz Ferdinand, 單曲Take me out後,立即成為FF的擁躉,直到今天。

早前,在音樂狂熱份子的朋友N面書中,看到他聽罷一張唱片,令他讚嘆得想即刻動筆表揚,我問他:(到底是那張唱片?)

他私信給我,答:(大象體操!)



後來,我在網上尋找該樂隊的資料,原來是台灣高雄的三人數字搖滾組合,成軍只是一年多,其後在Youtube看過他們的銀河MV,旋即把我深深迷著。

他們的EP - 平衡,信和沒有,Zoo record沒有,HMV當然沒有,要在電影中心內的唱片店才找到。短短十八分鐘的音樂旅程,足以令我成為他們的擁躉,後來得知他們會來香港,作本地數字搖滾樂隊tfvsjs,在蒲吧的演唱會作嘉賓,想也不想,動身作客西灣河。



當晚大象體操以Finger打頭陣,以急勁的低音結他作序章,爽快的結他旋律接力,繼而是爆炸性十足,有如亂槍掃射的電結他之音,最後,回復最初的清爽,沒有任何主音和唱,只有數字搖滾亂中有序的魅力。



沒有洪申豪之下的夜洋風景,由女主音兼低音結他手張凱婷,喃喃自語地哼出屬於自己的風景。仍然感覺到那重低迴,寂靜,徬徨,相信每個人心目中的夜洋風景,都會有所不同,夜闌人靜的深夜,獨個兒看著點點燐光的海洋,這一刻,你想著前度?想著已逝去的友情?想著停滯不前的事業,而對著海洋呼叫?

當 "一起跳舞" 清脆的結他聲傳到去台下,但觀眾們並沒有一起跳舞,以輕快的結他聲,還有突出的低音結他部份作主調,爽朗而直接。



以慢慢進化的舖排,張力十足的銀河作終結,尾段的急勁結他節奏,到最後以低音結他除除落幕,像宇宙大爆炸後,逐漸地墮入無底深淵。。。。

在台灣已不多玩數字搖滾的組合,更甚者,女生作低音結他手,而且形象帶點可愛,這是大象其中一大賣點。當晚張凱婷在台上的說話,有點像小學生的味道呢。



大象體操在未來會否憑著數字搖滾打入主流,成為如五月天蘇打綠般,眾人皆知的樂隊?目前仍言之尚早,不過下次大象再來香港表演的話,應該會擔正做主角了。

PS:我不是對tfvsjs有所不敬,他們也是一隊出色的數字搖滾樂隊,相比之下,始終我比較喜歡大象多一點。

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