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麥奀雲吞麵世家:細蓉長流



雲吞麵貴為廣東麵食的精粹,近年在香港的地位,好像受到挑戰?

我不是說基因突變的拳頭雲吞,而是外來者的侵襲,日本拉麵熱潮方興未艾,年青人一窩鋒去排隊,為了一碗豚骨湯拉麵,而花上時間排隊,一邊吃一邊拍照上載,一邊扮日本人大叫哀思,是常識吧。

老牌雲吞麵店麥奀,在中環的老店,近月多了一個來勢凶凶的鄰居 - 豚王,這個晚上路過威靈頓街,麥奀門外一個人也沒有,而豚王則大約有二十人排隊,就算對面不甚了了的芽莊,聲勢同樣浩大,一向旺場的老對手沾仔記,與麥奀同樣門堪羅雀。

把兩種不同類別的食店,來作個直接對比,未免不公平,只是看在眼裡,難面有點戚戚然,堂堂一間傳統老店,竟然被外地勢力打到落花流水?

在附近的酒舖買威士忌後,因利成便,再次來到麥奀,一下子備受冷落,沒有趕潮流的年青人的老牌麵店,只有一些剛下班的白領,外國遊客,或者,像我的中坑。

麥奀有一樣經常被人批評,份量少兼價錢貴,有名你叫細蓉,當然細啦,要大要吃得飽,為何不過對面沾仔記?須知道,兩者是不同風格,你想大件夾抵食,或想吃得精美?



說到尾,真正雲吞麵的面貌,只是滿足一下口腹之慾,不是用來填肚,$33的細蓉,雲吞與湯羹沉底,麵條在面,規格正統,想到有些廣東麵店的雲吞麵,韭黃也沒多一條,真的過份。



呈散尾的小雲吞,外皮爽滑,餡料的蝦肉爽甜,豬肉的比例沒有永華的多,會更對現代人口味。



麵條爽勁彈牙,沒有討厭的鹼水味,配合清香鮮甜的大地魚湯底,$33貴嗎?不貴?隔離吃碗拉麵八九十元,你們還得心甘情願去吃?



意猶未盡,來多一碟蝦子撈麵,我一直反對撈麵加蠔油,簡直是多X餘,只要下點豬油,整件事則變得更美好了。



鹹香的蝦子,我嫌份量不多,麵條的質素不用再多講,沾上蝦子更加完美。



姑勿論外間怎樣看麥奀,起碼,他是我心目中,本港頭三名的雲吞麵店。(只限中環本店,佐敦分店絕不入流,十年前在奧海城美食廣場的櫃檯,更以災難性來形容!)



離開之時,麥奀依舊,等吃豚王的人,仍是繼續在斜路上等,我沒有資格去批評趕時髦的人,因為,我也會吃拉麵,可能當我到豚王吃麵,麥奀的食客又會抱著與我相同的態度,也不定。

不過,連細蓉也不知為何物,就真的沒有資格去說三道四,在飲食網站上看見有關麥奀的劣評,不是批評份量小,便是價錢貴到無譜,堂堂一間幾十年歷史老牌麵店,被這些見識少,不懂吃之輩濫用言論自由,用鍵盤亂九咁X,唉,麥奀,你真無辜。

麥奀雲吞麵世家:中環威靈頓街77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