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誠壽司:愛與誠



屹立紅磡黃埔花園多年,區內最有名的壽司店 - 孝勢,早前已經結業,原址由東京過來的誠壽司承接。

此誠壽司在日本頗有來頭,份屬日本東京壽司學院旗下的壽司店,每年在東京壽司學院表現優秀的畢業生,便會派往誠壽司工作,而黃埔店正是直屬經營店。總會有些人,對一間壽司店,以學員來擔大旗,始終欠缺信心,君不見那些名牌壽司,都是由經驗老到的師傅擔大旗嗎?




黃埔店最大賣點,就是以女壽司師傅掛帥!她的名字叫橫手舞,在東京壽司學院出身,畢業後順理成章留在誠壽司,今天成為黃埔店的壽司師傅。以往在壽司店工作的女性,十居其九都是服務生,經理,或者,是女體盛。。。。。。。橫手舞以女性身份當上壽司師傅,有如鳳毛麟角。

誠壽司的環境,典型的日本壽司店格局,與前身孝勢分別不大,這晚我沒有訂位,直行直入,也在吧檯找到屬於我的空間。



大多人像我,只敢在中午時段光顧壽司店,價錢平一大截嘛。不過,誠壽司晚市的價格絕不嚇人,十八貫壽司連卷物,只是$480。隨時便宜過迴轉壽司店,也不奇。



一心期待由女師傅出馬,可惜,她當晚只負責在後面弄卷物,握壽司的重任,便交由另外兩位壽司師傅手上。



面前的師傅手勢純熟,轉個頭,已經握好一大盤壽司,但是我實在難以理解,為何會先上最濃味的海膽,三文魚子?



牡丹蝦入口挺爽之外,肉質也細緻,味道當然鮮甜,而壽司飯的醋味適中,不鬆散亦不死實,只覺得風格有點。。。。我怎去形容好呢?大約,是一名傳統英格蘭球員,沒有細膩的腳法,高Q大腳,直接了當。




接著的兩味貝殼類,不論是赤貝,是象拔蚌,爽甜鮮美。



三文魚在我眼中,有如雞肋,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,浪費是不該的行為,始終我的是套餐,不是Omakase,沒有選擇餘地,唯有照吃可也,坐在我旁邊的一對情侶,一口氣點了數件三文魚壽司,沾上混合了山葵的醬油,吃得津津有味。



師傅另外奉上穴子壽司,雖則穴子做得不錯,肉質細嫩味道亦鮮,只是,在不應該的時間出現,此穴子,早洩了。

再吃一口卷蛋,甜香略嫌不足,千兩也做得比他更好。其他的軍艦,留待最後才吃。



跟著師傅握好另一盤壽司,這一回以魚類為主,次序亂晒大籠。



青魚很肥美,入口略帶油潤,魚味鮮甜。

又是三文魚??今次是三文魚腩,除了質感較肥之外,味道完全沒有分別。



小肌的酸味不太強,質感偏爽,還帶纖細感覺。



魶魚入口有嚼頭,特別之處是混合了昆布汁,所以魚肉更帶清香。接著的都是魶魚,不過是原味。



彈性十足的平目,咬下去仍覺得有點點韌,少一點牙力也難以咀嚼。較為常見的油甘魚,用上肥美的貨色,油份頗高,肉質肥而不失纖細。




大拖羅,中拖羅,各有各不同的美態,我最喜歡是咬下去,像吃著肥膏,油脂在口腔內瞬間爆發的快感,只會溶在口的大拖羅,單件叫的話,價錢要$80,若然來個十八貫壽司定食,則包括在內。



軍艦留待最後才吃,三文魚子味道鹹鮮,蟹膏連蟹腳肉軍艦,一石二鳥。



反而,來自北海道的海膽,不甚新鮮,還有一陣異味,是十八貫的一點遺憾。

數件小卷包著拖羅碎,還未夠?夠了?我真的很飽。



始終黃埔是其中一個日本人社區,不乏日本人上門,在我另一邊的日本人,與師傅一邊言談甚歡,一邊享受著Omakase,但坐在吧檯另一角落,有位大陸自由行男人,大聲說:(有咩靚料,即管囉嚟!)師傅聽不懂,唯有經理翻譯。果然,是大陸新發財的不可一世態度。

連加一價錢五百多,以份量來說,稱得上抵吃,至於是否拍得住其他城中名牌壽司店?這個價錢,只夠我在鮨佐瀨,吃個午餐而已。說到至此,大家也應該明白。

結賬時問女店員:(這裡的Omakase,消費如何?)

女店員:(大約$800一位。)

我:(就算是女師傅,都是這個價位?)



女店員點頭示意,看來,又要找個晚上,來見真章,當然,不會在這數月內的事情,很多人都知道我的脾性,像這類價格平均每個人四,五百元,甚至以上的地方,怎樣好吃也好,我是絕少在短期內翻兜的。

除非,有人請客,則另作別論,哈哈!

誠壽司:紅磡黃埔新天地聚寶坊G22A號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1 則留言:

  1. 生鯖魚莫講話香港, 日本都唔常見, 上次我食已經係金澤, 因為個邊近日本海, 較多鯖魚出產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