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九記牛腩:九記愛的故事2013之天長地九




連同飲食網站,已不知為中環歌賦街的九記牛腩,寫下不知多少篇食文,有些很詳盡,有些很簡短,有些寫得像篇故事。。。

在現今生活逼人,節奏慢一點也活不到的香港,不少食店年中無休,連農曆新年照常營業也不加二加三,九記夠膽死由年廿九,放到年十六才開市。

平時的九記,營業時間分兩段,中間有休息時間,是同類店的唯一,每逢周日與公眾假期休息,在香港人眼中是唔憂做,其實,是正常到唔正常,平日已經搵夠,仲咁博做乜?

這晚下課後,還趕得及在九記關門前,來吃一碗牛腩,想起也有大半年沒來過了。



赫見價錢牌,只是兩年的光景,加價幅度不能說不驚人,先不要說十年前吃一碗牛腩伊麵,只須$22,今日加至$38,年半前吃個淨爽腩,價錢為$85,如今已加至突破一百大關,賣到$110,我想問問大家,你們這兩年來的人工加幅,追得上九記爽腩加價的速度嗎?

當你在外面其他地方,吃一碗爽腩平均只是數十元的時候,就算九記的爽腩怎樣好吃,也覺得賣$110實在太貴了,而且,你不會只吃牛腩,另點淨伊麵$24一碗,加起來的價錢,絕對足夠一家三口,在茶餐廳吃個晚飯了。

最後,還是叫個半肥瘦牛腩伊麵。




湯頭十年如一日,清鮮中帶牛骨的香甜,熬了多年牛湯,無須去加以修飾,便已能取悅了食客的心,全憑真材實料,九記,做得到。



半肥瘦的牛腩,鬆化軟淋中帶油脂香,伊麵爽滑煙韌,有朋友說過吃牛腩配伊麵會下地獄,配河粉才是皇道,如果屬實的話,我早已被打落十八層地獄,為了牛腩而被閻羅王挑利根,從此永不超生。

九記的名字,早以成為台灣朋友們的熱話,每次他/她們來香港旅行,行程當中少不了九記的份兒。像我去到台北,想起林東芳的牛肉麵,心癢癢的一樣道理,不如,台灣的朋友們,拿碗林東芳的半筋半肉麵,來與我手上的九記交換,皆大歡喜。可惜,現今的科技,並未去到瞬間轉移,超越時空之景界。

明日世界總會有終結時,緣份也會有走到盡頭的一天,雖然曾經心裡說過,九記已成為我心目中的一部份,但今天九記的價格越來越貴,終有一天,我未必能夠再負擔了。

莫非區區一碗牛腩,與鐵達時一樣,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?

九記牛腩:中環歌賦街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