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

蜆勁村:太和海鮮小店



這個周末,與海鮮特別有緣,周六中午剛與一大班朋友,在香港仔漁市場享受過一頓海鮮盛宴,念念不忘,未必有回響,但很回味。

一天後,作客好朋友西打哥,在太和的家,晚上便拉大隊,來到與他的居所,步行路程大約五分鐘,新開不久的小店,蜆勁邨


他對該店推崇備至,早已在他的部落格,與開飯網上寫下好評,今次來這裡晚飯,其實,是我強烈要求的。

小店即是小店,面積很小,最多可坐十二人左右,這晚變相給我們包了場!



是晚吃些甚麼?不用擔心,西打哥早已安排好。首先上桌的是魚湯,英雄莫問出處,這一口魚湯,著實鮮甜,雖然,還不及日前在香港仔魚市場的濃厚,但已經很不錯了。





區區一間偏遠地區的小店,蒜蓉粉絲大元貝,用上的竟然是日本的貨色,完全是不惜工本,肥大肉厚的扇貝,肉質鮮甜得沒甚麼可以挑剔,橙色的膏更是甜美,配角的蒜蓉粉絲,更是惹味得不可錯過。



大埔原居民以水上人,與客家人為主,店主是後者,所以做出這到客家風味的惹味炒雞,單憑用上海鮮雞,已是皇道,雞肝甘香之外,雞肉質感結實,炒得非常入味。原理上有點點,比較像順德的污糟雞,只是欠了錫紙包著一大盤來焗而已。



椒積蝦果然夠招積,不用沒甚味道的基圍蝦,用上鮮味突出的海蝦,加上椒鹽的惹味,香口得連殼吞!




突如其來的炒蟹,我們十一人佔上兩大碟,多少斤重已無從估計,此炒蟹用上膏蟹,份量十足,尤其蟹蓋上的膏,甘香味美,而且沒有很硬的感覺,相比日前在香港仔吃過的膏蟹,質素更好。



在飯店吃蒸蟶子,十居其十皆是以蒜蓉粉絲蒸,蜆勁村用牛油來蒸蟶子,雖不及蒜蓉的惹味,但整體感覺更為香滑,而且完全保留著蟶子王本身的爽口,鮮甜!



本地生蠔不宜生食,不過此道芹菜炒生蠔,用上的是臨近后海灣的生蠔,店主每天由流浮山的個體戶取貨,每次只取三數斤,隻隻揀手貨,只以芹菜,薑來清炒,已經突出生蠔的鮮甜多汁,飽滿,完全沒有任何腥臭味,我一於身體力行,連下數隻,面不改容。



這晚炒蜆有兩味,在座的馬來西亞辣妹朋友,內在存著辣的基因,她們強烈要求大辣炒蜆,我們的一邊,要了豉椒炒蜆,一頭一尾,吃辣不吃辣,自然對號入座,雖則蜆肉未至於肥美的級數,但入口沒有沙,味道鮮甜,應辣則辣,已經是有水準了。



吃得炒媽拆蟹,窮兇極惡,還是要一碟菜來淨化,此碟勝瓜,稱得上湯甜菜爽滑。



家人弄豆腐確有一手,這道蒸豆腐,內裡釀上了以塘蝨,陳皮做出來的餡,配合香滑的豆腐,鹹鮮,香滑,渾然天成,今天沒有甚麼山水豆腐,幸好,我這輩食壇神棍,還可以在飯桌上呃鬼食豆腐。

飯後與少東閒談,他是年紀輕輕的八十後,每天在黎明前起床,先在流浮山等市場揀貨,然後才開始上班,下班後便回到飯店準備晚市。想起當我在他的年紀的時候,只懂吃喝玩樂,在老蘭蒲天光,不知生活逼人之苦,相比之下,真慚愧。

看看飯店的餐牌,價錢便宜得不可思議,完全是沒有道理,我們更對少東說:(加價啦!否則,點維皮?!)

加上飯店面積很小,吃海鮮不同吃碟頭飯,一晚不能翻幾桌,做幾輪客人,而且,舖租,人工加起亦是一條不少的數目,我真的有點擔心,單憑少東的興趣,意志,蜆勁村可以支持多久?



如果我寫一篇讚許的文章,恐怕會惹來大量食客慕名而來,後來應接不瑕,水準下跌。。愛你,變成害你。



如果,我收埋食,沒有人知道該店的存在,恐怕坐食山崩,命不久已,有朋友更批死,此店捱不到半年,便結業。



最後,我選擇了公開,有口福同享,是應該做的事。寫這類食評,比起寫試食文,滿足感高上不知多少倍。

蜆勁邨:大埔翠怡街3號翠怡花園C座地下9A1號鋪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