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香港仔漁市場:魚水之歡





近水流台先得月,這七個字,人人都會講。

在漁市場吃海鮮,這七個字,又是否傳說?

我又可不可以說成,傳說中,有個漁市場,在香港仔?這樣未免太過誇張了,我並非少見多怪之輩。

又有說,此漁市場,要跟某個乜乜飯局製作公司來,才能吃到好東西,真的嗎?

事實並非如此,這天中午,友人J先生在此開兩圍飯局,他經常來,絕對稱得上是熟客仔,用不著比錢人賺,說到尾,飯局本質應是Just for fun,當背後涉足一些金錢利益的話,整件事便會變質。



此飯堂身處如漁市場裡面,本來,是漁販的必然飯堂,當然沒有華麗的格局。後來,逐漸演變成為嚮客們吃海鮮的天堂。

吃好東西就要有準備,雖然,我們無須大陣仗到,一大清早穿著水鞋揀海鮮。飯局搞手只是預先托飯堂安排便成。話須如此,但絕不兒嬉。



首先上的老火海鮮湯,以一大個鐵筒上,要兩,三個人才抬得起,由清早煲到中午,甚麼材料也煲到稀巴爛。



用不同的魚,煲出奶白色的湯底,帶著的,是濃厚,鮮甜的魚味,來得簡單直接,最後,我一個人連下三大碗。





豉油皇蝦煎得香口,濃香惹味的豉油,滲進了蝦殼,與爽甜的蝦肉內,蝦頭上的膏,很鮮甜。





一直喜歡西貢六福的椒鹽鮑魚,漁市場一樣可以吃到此味,鮑魚外層入口酥脆,其椒鹽的香味,把彈牙,肉厚的鮑魚生色不少。




象拔蚌仔的最佳演繹方式,當然是與蒜蓉連殼蒸,簡簡單單,已經突出了象拔蚌仔的鮮甜。



椒鹽鮮魷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,但很多地方都做得乸手唔成勢,這碟椒鹽鮮魷只是略略淡掃鵝眉,薄薄而香脆,酥化的外層,內裡的鮮甜,彈牙的魷魚欲蓋彌彰,堪稱超水準之作,美妙的世界波!




是日蒸海魚為花面星,單憑肉眼所見,大約有超過三斤半重,花面星是純正海魚,沒可能養殖出來,只見這麼大條的魚,蒸到剛好離骨,火路恰到好處,我特意在魚腩內鑽,吃出魚肉的纖細,嫩滑,肥美三種感覺一次過,只是嫌蒸魚的豉油,有點不上不落,油太多,豉油味偏淡。


膏蟹以蛋白蒸,本身蟹肉也頗多膏,不過蛋白質素只是一般,可以換上花蟹來蒸,效果或會更佳。



當阿姐奉上此辣酒煮花螺,不忘叮囑:(記得小心保留個汁,唔好整污糟。)

其中一個友人不明所以,阿姐補充:(你地梗係唔係熟客啦,這個辣汁,事後用來撈出前一丁的!)



果然,這個辣汁配丁麵,是Work的,所以,我們沒有叫網上人人皆讚的豉油皇炒麵。



最後,以西多士結尾,這個真是吃得在座所有人大讚,女子組更大叫要Encore。



沒有甚麼花式,只是以最簡單,直接的方式,來發揮出海鮮本身的味道,只要是新鮮,less is more。在漁市場吃海鮮,近廚得食,魚檔就在隔離,用料豈能不新鮮?




可惜,日前看到紀曉華的文章(請按此),得知原有的漁市場飯堂,將會在八月結業,全賴J先生,與W小姐,我們才得以用一個合理價錢,(這一餐連同兩支汽水,一杯茶走,剛好$500大元一個人。)來享受這一餐直送海鮮快感。不過,現在訂位,起碼要等兩個月。

而我,五月可能又會再來一次。

香港仔漁市場:香港仔石排灣道102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